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央行21日理監事會 聚焦彭淮南動向

2017/12/16 18:20(12/16 22:3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柏勝台北16日電)中央銀行21日將召開今年最後一次理監事會議,也是央行總裁彭淮南20年任期最後一次的理監事會議,相較於利率可能「連6凍」的毫無驚喜,市場恐更關切彭淮南的「退休宣言」。

今年全球景氣明顯復甦,主要經濟體也陸續採取緊縮貨幣政策,美國今年以來已升息3次,並啟動縮減資產負債表;加拿大下半年連2次升息,英國則於11月升息,而韓國更是跑在所有亞洲國家前面,6年來首度升息。

然而,從央行日前公布的第3季理監事會議議事錄摘要內容,多名理事提及當前台灣實質利率較多數國家高,維持政策利率不變是妥適、穩健的決策。且行政院才剛宣布明年軍公教加薪,若利率上揚,民間消費恐將緊縮,反抵銷軍公教調薪挹注民間消費的效果。

對此,外界解讀央行釋出鴿派訊息,21日理監事會議依然維持利率不變的機率極高。匯銀人士指出,美國3度升息導致台灣與美國的利差擴大,但新台幣對美元匯價至今仍在逾3年來相對高點盤旋,顯見未受美國升息影響。

相反的,若台灣跟進美國升息,台美利差縮小,新台幣恐進一步強升,影響所及就是台灣出口競爭力。

另外,外匯交易員也說,美國升息,主要影響的是短天期金融商品利率,長天期金融商品(如10年期公債)看的是通膨展望,目前美國通膨展望仍低,股市、債市殖利率偏低,台灣股市殖利率接近4%,對外資仍有吸引力。他認為,除非美國明年升息腳步加快到4次以上,央行才可能會思考跟進。

央行官員日前亦指出,各國央行的貨幣政策,都是考量各自的經濟情勢,不受其他國家影響,並強調目前台灣經濟成長率仍低於潛在產出,且從實質利率來看,仍高於美、韓等國。這番言論,已透露台灣目前並無升息的急迫性。

雖然,利率連6凍幾成定局,因為21日的理監事會將是彭淮南最後一次主持,為這次理監事會增添許多話題性。

央行常務理事胡勝正日前透過媒體表示,希望總統蔡英文請彭淮南再延任2年,穩定匯率市場,21日當天媒體勢必會要求彭淮南表態;若彭淮南堅持在明年2月底退休,彭淮南退休後的動向,及對央行總裁繼任人選的看法,將成媒體爭相詢問的焦點。10612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