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盼與美加強新南向合作 推動貿易協定

2018/1/20 11:4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侯姿瑩台北20日電)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今天表示,政務委員兼總談判代表鄧振中透過視訊參加美國智庫活動時表示,希望台美加強在新南向地區內的合作,也表達台灣希望與美國共同推動台美雙邊貿易協定。

經貿辦發布新聞稿指出,美國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台北時間19日晚間舉辦新南向政策研究報告發表會,督導新南向政策的鄧振中受邀發表演講時表示,台灣提出新南向政策,盼以台灣各項軟實力為基礎,在雙向互利原則下,發展與東協、南亞及紐澳等18個國家在經貿、人才、資源、及制度性連結等方面的合作,共同創造區域繁榮與發展。

鄧振中表示,台灣的軟實力包括在農業、醫療、科技與產業、災防救助、教育及中小企業等領域。他也說明新南向政策執行一年以來,在貿易、投資、觀光、及學生人數等方面的初步成效。

同時,他也提到政府目前正在推動有關新南向的重點工作,例如在新南向論壇與青年交流平台方面,將繼續舉辦玉山論壇,促進區域非政府組織、青年及智庫的交流等。

此外,鄧振中也說,新南向政策的包容、開放與合作精神呼應美國印太戰略的願景。他強調,台灣有意願,也有能力與美國合作在區域扮演積極角色,也呼籲美方加強與台灣在新南向地區的合作。

根據經貿辦提供的簡報資料,鄧振中舉例,在經貿方面,台美可在中小企業、服務業、能源、電子商務等方面合作。具體的合作方式可透過將共同有興趣的議題納入台美既有對話機制,包括加強台美官員對話、推動台美在區域內的商會交流、加強台美智庫合作等。

另外,在台美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下,除了強化防疫、婦女賦權、人道援助及災害防救等既有合作,將來也可擴大至資訊安全、電子商務、中小企業及青年交流等。

鄧振中重申,台灣願與各個貿易夥伴,基於互惠共贏原則,追求最大化的自由貿易,這與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基於公平互惠原則,與任何一個印太國家簽署雙邊貿易協定的主張相符。

他說,台灣盼與美國共同推動高品質的台美雙邊貿易協定,也相信未來的台美貿易協定將是印太地區的典範。10701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