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加強育幼配套 胡勝正:讓能生的人願意生

2018/1/21 16:10(1/21 16:4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經院董事長胡勝正專訪(中央社記者廖禹揚台北21日電)台灣少子化問題日趨嚴重,中經院董事長胡勝正指出,政府應加強推動配套措施,如育幼、育嬰設施,而非一味提供津貼補助,才能提高能力足以養育小孩的家庭生育意願。

台灣自1993年起邁入高齡化社會,甚至預估到民國115年,老年人口將突破20%門檻,達到超高齡社會門檻,中華經濟研究院董事長胡勝正在民國93年至96年間擔任經濟建設委員會主任委員,當時曾發表「人口政策白皮書」,針對台灣少子化、人口老化情況提出政策建議,但10幾年過去,台灣人口結構失衡問題卻是持續擴大。

台灣相關政策推動到底出了什麼問題?胡勝正接受中央社專訪時舉例,內政部長可能因為警政署出事,或是婦聯會問題沒處理好而下台,「但沒有一個部會首長會因為少子化、人口高齡化而下台」,這項問題也因此成了「三不管地帶」。

但胡勝正認為,人口老化的問題,「你現在看不會怎樣」,所以總是被放在旁邊,但卻是對國家社會發展很重要的議題。

正因為如此,胡勝正在擔任經建會主委時,高度重視人口老化議題,曾經提出一系列政策套餐,包括育嬰、育幼等政策,堅持在相關配套基礎上,再去考慮提供生育補貼,但胡勝正無奈表示,各部會最容易做的就是給錢,只給錢卻沒有配套措施,反而會造成不負責任的生育問題。

胡勝正說,他記得當時看到報紙寫說,「有個女孩子生了5個小孩,就為了拿生育津貼去買毒品,多不負責」。

此外,胡勝正也提到,政務委員林萬億先前曾說,各縣市拚命加碼生育津貼,比較可能造成鄰近縣市間人口移動,但全國生育率還是下降,因此他認為,最終還是要回到女性為何不願意生小孩的問題,尋求根本解決辦法。

胡勝正分析,女性不願生育是因為不敢結婚、結了婚家庭不穩定,擔心無法給孩子一個穩定的家,所以政府應該要加強執行配套措施,例如目前已有200多間中小學設立育幼、育嬰機構,他指出,過去因為怕與民間搶生意,很多配套政策不敢推行,但「這是好的方向,還有200多家要努力」。

他指出,把配套設施做好,讓家庭狀況較好、「應該要生小孩的人」滿意,才有助提升國人生育的意願。

少子化也造成台灣缺工、缺才隱憂,政府目前計畫仿照新加坡的技術移民政策,引進高階人才,胡勝正認為,「與其不做,不如先做做看」。他指出,東南亞有許多華僑,以觀光業國際化為例,與其訓練台灣人學緬甸語、越南語,不如找具有技術的華僑來台。

此外,金融業也是不錯的切入點,胡勝正指出,香港與新加坡願意移民台灣的人不少,每年都有1000多人,但因國際金融機構在亞洲設點時,多選擇香港與新加坡,結果反而是台灣人到香港工作,替台灣人管錢,台灣「人財兩失」。

根據安聯集團去年9月發表的最新一期「全球財富報告」,台灣2016年人均金融資產淨值為9萬2360歐元,折合新台幣約327萬元,分別名列亞洲第2和全球第5,胡勝正認為,台灣擁有那麼大的資產,「找他們(國際金融機構)把總部搬過來也不為過」,但前提是得把國內基礎設施做好,「金融、法律、會計、法遵人才都需要」。1070121


延伸閱讀》政策拉動內需 胡勝正:今年GDP上看3%
延伸閱讀》年輕人擠在22K服務業 胡勝正提解方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年輕人擠在22K服務業 胡勝正提解方
172.30.14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