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證交所與櫃買積極招商引資 力抗A股磁吸效應

2018/5/27 13:46(5/27 14:1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田裕斌、韓婷婷台北27日電)大陸A股入摩,牽動外資板塊挪移,鴻海集團旗下工業富聯(FII)A股上市案光速過關,也讓許多台商心動;面對A股磁吸效應來襲,台灣證券交易所與櫃買中心都表示,台股具有合理本益比與高殖利率等優勢,而且資訊更透明,不怕貨比貨。

●引進日韓新外資 注入活水

不過,A股入摩與FII掛牌兩件事對投資人而言,確有「吸睛」與 「吸金」效果,證交所與櫃買中心近期已採取一系列因應措施,來穩住台股軍心。台灣證券交易所表示,未來將爭取外資主動式基金加碼及協助上市公司擠進MSCI明晟成分股兩大策略因應。

其中,日本、韓國、馬來西亞的外資已被證交所列為優先開發的「處女地」;證交所副總經理陳麗卿說,現在投資台股的外資多數都來自歐洲、美國、新加坡,日本雖是全球第三大經濟體,但投資台灣才剛起步,截至3月底,日資投資規模約新台幣3318億元,占整體外資僅2.73%。

●資訊充分揭露 讓外資看見績優股

陳麗卿說,要讓外資看見台灣個股的投資價值,最重要的是「資訊揭露」,好公司的資訊愈多愈完整,愈能獲得外資青睞;例如鴻海買下日本夏普(Sharp)後,在日本知名度大漲,連帶吸引不少日資投資。

●放寬併購規定 養大上市公司市值

此外,由於MSCI納入成分股完全以「市值」為依歸,努力讓市值長大,也能讓公司能見度增加;證交所也放寬購併相關規範,協助有企圖心的公司可以把自己推上MSCI的舞台。

●櫃買中心董總親自出馬招商

櫃買中心重點工作包括:積極招商、舉辦海內外法說會、以及多元上市櫃方案上路;櫃買中心董事長陳永誠細數近期招商(招募企業股票上櫃掛牌)行程,1月在馬來西亞舉辦說明會,最近去了大陸,6月赴美,6月底、7月初再去泰國招商。

在海外法人說明會(引資)部份,繼香港之後,會有新加坡、馬來西亞場次,年底可能規劃日本。另外,櫃買中心於6月赴波士頓參與BIO2018北美生技展,同時在當地招商;台灣的部份,櫃買今年也將針對中南部企業做一對一的說明服務。

●台商華商股票上櫃 中文嘛也通

陳永誠說,櫃買市場週轉率全球第一,比起東南亞幾個國家都有優勢,而且相對友善,台商、華商中文都很方便,同時兼具成本優勢。

陳永誠指出,台灣上櫃政策透明,送件到審議的時程從原本2至3個月縮短到6周,這是很少見的,對發行人而言,不確定性降到最低,上櫃條件相對友善。

福邦證券董事長林火燈說,全球資本市場競爭愈來愈激烈,招商引資都是必要的工作,不過,台灣的對手不只是對岸,我們更要思考的,是台灣在國際資本市場的定位,未來是否繼續推動台股,從新興市場進階至已開發市場,提升外資的參與程度。(編輯:陸倩瑤)10705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