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超商智能銷售夯 自販機虛擬商店打前鋒

2018/6/21 17:5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幸宜台北21日電)超商全自動化銷售戰火正熾,OK超商與7-ELEVEN先後推出智能自動販賣機,全家超商則是導入「VR虛擬商店」等17種科技技術,藉由智能技術協助,減輕店員工作量。

7-ELEVEN今天宣布「智能自販機門市」正式上線,統一超商表示,為確保銷售品質,智能自販機的機台鋪設模式採取「母子店模式」,也就是自動販售機台會架設在實體門市附近,由門市店員即時掌握自販機的機台狀況。

統一超商表示,智能自販機具備常溫、4°C與18°C三種不同溫層,販售商品包括常溫食物與需冷藏保溫的鮮食,消費者可用icash2.0或icash聯名卡支付。

根據統一超商規劃,首波上線的智能自販機機台,目前分別架設在統一超商總部、玉山銀行位於三重的希望大樓、友達光電龍科廠與國泰世華銀行總行,未來將視狀況增設機台。

OK超商6月初新推出的「OK mini」同樣採用自動機台與實體門市互相搭配,OK mini機台架設地點也在實體門市附近,透過店員協助掌控自動機台的運作狀況,即時補貨並解決消費者問題。

OK超商表示,OK mini可用悠遊卡、一卡通、有錢卡等電子票證支付,還能以Apple Pay等行動支付付款,支付工具多達20種以上。

根據OK超商規劃,首波OK mini預計全台約100個場域架設200至300台機台,包括都會區的鬧區商圈等都是主要布點目標,預計在3年內架設5000台機台。

全家超商則是導入「人臉辨識」、「咖啡助理」、「互動貨架」、「VR虛擬商店」、「電子貨架標籤」與「電屏海報」等17種科技技術,藉由智能技術協助,減輕店員工作量,例如咖啡助理可協助沖泡咖啡,電屏海報則可取代實體海報,捨去人工張貼。

全家超商認為,超商店鋪智慧化可減輕店員工作負擔,並透過大數據分析協助業者行銷,但銷售最終仍需人力經驗協助,針對不同區域的超商,視情況調節貨品,例如位於小學附近的超商,就得在運動會當天準備多些飲品,滿足客戶需求。(編輯:鄭雪文)10706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