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長照扣除額稅損恐逾60億 蘇建榮戴鋼盔踩煞車

2018/9/22 08:39(9/22 09:3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柏勝台北22日電)財政部暫緩推動扣除額修法,長照扣除額也落空,引發外界「毀諾」批評。財政部官員坦言,原本確實有意增列長照扣除額,但經設算後發現恐增逾60億稅損,考量財政健全才決定暫緩。

財政部也強調,暫緩只是通盤檢討目前所有扣除額合理性,以及觀察新稅制實施後對稅基影響,待檢討後若有更大空間,長照扣除額仍然是優先考量。

財政部長蘇建榮日前表示,財政部正進行扣除額項目檢討,相關方案預計9月底、10月初送行政院審議,力求立法院本會期三讀通過。

然而,近日蘇建榮受訪時表示,年初稅制優化方案上路,標準扣除額等4項扣除額皆大幅提高,導致綜所稅中免稅額、扣除額占所得總額的比重,從62%遽升至76%,綜所稅稅基遭嚴重侵蝕,再加上納保法修正基本生活費的比較基礎後,又會增加近新台幣40億元稅損。為避免傷害財政健全,決定從長計議,暫緩扣除額修法。

財政部宣布暫緩推動扣除額修法,引發立委批評。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說財政部「出爾反爾、承諾跳票」,並表示這會期仍將提案增加長照與學貸特別扣除額。

不僅於此,外界也質疑,財政部去年力推稅制優化方案,不斷對外強調可促進投資,但當初為何並未針對綜所稅稅基的影響試算,到現在才發現綜所稅稅基已脆弱不堪。

對此,財政部官員表示,蘇建榮上任後,確實已著手檢討扣除額,為配合長照政策,也將長照扣除額列為優先考量。各界提案的版本,扣除額度從10萬元到20萬元都有,但賦稅署以10萬元設算後,發現會增加逾60億元稅損;若長照扣除額加碼至20萬元,稅損更是超過百億元。

這個數字警醒了蘇建榮。他要求賦稅署試算年初稅制優化方案通過後,相關的扣免額占所得總額的比率,才發現原來綜所稅稅基已經脆弱至此,進而決定「承擔」,主動向行政院建議暫緩推動扣除額修法,而行政院長賴清德雖同意,但知道可能會遭外界抨擊,「他要部長戴鋼盔承擔,部長也毅然接受」。

知情人士並透露,稅制優化方案是由前閣揆林全及前財政部長許虞哲主導,蘇建榮其實並未參與;因此,蘇建榮上任後立即想了解稅制優化方案對綜所稅稅基的影響,也才知道扣免額占所得總額的比率,竟已來到76%高點。

財政部官員說,考量稅制優化方案上路後,已造成198億元稅損,加上納保法修正稅損近40億元,以及研議中的「名模條款」修法,估算也有約40億元稅損,若再加上長照扣除額,且送入立法院後不排除會有立委「加碼」增列扣除額,恐怕過去推動財政健全方案所累積的成果,都將化為烏有。(編輯:林孟汝/張均懋)10709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