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調查:台東花蓮嘉縣 嚼檳率較高

2015/12/2 12:3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龍珮寧台北2日電)縣市口腔癌防治力調查,以2013年男性嚼檳率是9.49%區分,在高嚼檳組中,台東縣(24.6%)、花蓮縣(18.8%)、嘉義縣(16.9%)最高,而致力防治有降幅是雲林縣、嘉義縣、宜蘭縣。

由11個社會團體及5位專家組成「台灣檳榔防制暨口腔癌防治聯盟」,今天公布「2015年縣市口腔癌防治力調查報告」,今年已是第5年,共有19縣市參與,參與率86%,只有花蓮縣、金門縣及基隆市未參與。

陽光基金會口腔癌防治專案小組專案經理莊麗真說明調查報告。她說,2013年成年男性嚼檳率是9.49%並以此分組,將高於標準的縣市列為「高嚼檳組」、低於標準的列為「低嚼檳組」。

高嚼檳組縣市是台東縣24.6%、沒有參與調查的花蓮縣是18.8%、嘉義縣16.9%。分析縣市的政策面、執行面及評價面等11指標後,防治力績優縣市則是雲林縣、嘉義縣、宜蘭縣,其中雲林縣嚼檳率降幅是全國最高。

2013年的嚼檳率是9.49%、2014年是9.70%,嚼檳率不降反升。台灣檳榔防制暨口腔癌防治聯盟主席韓良俊表示,調查顯示防治策略待檢討,地方問卷表示,篩檢推動困難、癌症防治經費不足,偏遠地區基層醫療資源不足。

韓良俊說,防治是跨部會的,希望可修改健保法、勞工健檢規定,解決民眾缺乏健康意識與健康管理的問題,提出「台灣口腔癌防治政策白皮書」,比照菸害防制法訂定檳害防治法,賦予防制更多權限。

國健署組長吳建遠表示,目前嚼檳率已有下降,但目前的反轉應只是波動,仍是要再觀察今年及更久的結果。檳榔涉及許多單位,希望透過宣導戒菸同時戒檳,不傾向訂另一法,而是以關懷的方式戒檳。

嘉義縣技正陳淑斐分享經驗談到,嘉義縣檳榔種植面積是7673公頃、2013年嚼檳率是16.91%,推出拒檳歌並設有來電答鈴供下載,在社區內舉辦拒檳舞及歌唱競賽,對國小發行問卷訪談家長填寫。10412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