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聽見宇宙中重力波 證明愛因斯坦又對了

2016/2/12 22:5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12日綜合外電報導)它只是微弱、不易察覺的「短促雜音」,但它同時打開人類耳朵,聆聽宇宙的音樂,並再度證明愛因斯坦是正確的。

科學家昨天宣布,他們終於偵測到愛因斯坦一個世紀前預測的重力波,也就是時空複雜結構的漣漪。這項劃時代的發現被譽為物理學界最令人驚喜的時刻之一,台灣清華大學的研究團隊也參與這項研究。

愛因斯坦1916年左右就在廣義相對論中提出重力波理論,認為聚集成團的物質或能量的形狀或速度突然改變時,會改變附近的時空狀態,效應就像漣漪以光速在宇宙傳播。

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和美聯社報導,部分物理學家說,這項發現和2012年發現俗稱「上帝粒子」的希格斯玻色子意義一樣重大。有些人認為還更重要,並預期這項成果將是角逐諾貝爾獎的大熱門。

這項消息讓天文學家與物理學家感到振奮。由於重力波的證據是以音波形式捕捉,這代表天文學家如今將可聽到這項由兩個黑洞激烈碰撞、重塑宇宙的聲音。

他們說,這就像從默片演進到有聲電影時代。

發現重力波團隊成員的哥倫比亞大學天體物理學家馬卡(Szabolcs Marka)說:「直到此刻,我們只能眼睜睜看著天空,卻聽不到音樂。未來天空將再也不一樣了。」

由知名國際天體物理學家組成的團隊,運用分處兩地、造價達11億美元的「宇宙重力波雷射監測站」(LIGO),偵獲13億光年前兩個黑洞碰撞產生的重力波。

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National Science Foundation)負責人柯多瓦(France Cordova)表示:「愛因斯坦將會無比喜悅。」

在記者會上,科學家播放錄到的音波:由嘰嘰喳喳短促雜音穿透所發出的低沉隆隆聲。

麻省理工學院(MIT)物理學家伊凡斯(Matthew Evans)說:「我們確實在夜晚聽到它們的重擊聲。」

麻省理工學院天體物理學家馬瓦瓦拉(Nergis Mavalvala)受訪指出:「我們的確親眼目睹從事天文學研究新工具的開啟。」

研究人員昨天宣布,兩個黑洞於約13億光年前碰撞,兩個巨大質量結合所傳送出的擾動,於2015年9月14日抵達地球,被地球上的精密儀器偵測到。(譯者:中央社徐崇哲)10502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