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獨居媽媽易憂鬱 子女多關心

2016/5/3 10:1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3日電)74歲陳媽媽喪偶獨居,日前全身無力、心情煩、失眠,兒女發現媽媽性格轉變,就醫後診斷為重度憂鬱症。醫師提醒,獨居長者生活失重心,應多關心。

書田診所精神科主任醫師施佳佐表示,台灣高齡化及少子化影響,長者和子女同住的情況減少。獨居老人普遍會擔心若發生意外,無人能及時給予幫忙,且也多半不願意到安養院住,容易感到消極絕望。

她說,引發老年憂鬱症的危險因子包括老年、獨居、女性、生病、身體失能(如中風不良於行、無法自行解尿進食)、重大失落(喪偶、親近親友過世)、經濟問題、空巢、親子關係不合、家有重病人士須照顧、失智症、有憂鬱症病史等。

施佳佐表示,台灣逐漸邁入高齡化社會,老年人口增加,統計發現,老年人重度憂鬱症的終生盛行率為約每5個女性老年人中有1名這一生當中會得到重度憂鬱症,男性則是大約10名有1名。

不過,老年人有憂鬱問題,往往不會尋求精神科協助,反而傾向尋求身體疾病方面的醫療協助,家人對長輩身心變化的留意、盡早協助長者就醫相當重要,若能及早治療,長者也能恢復很好的生活品質。

施佳佐表示,長者身體疾病的症狀也會讓老人憂鬱症的診斷更為困難,也會先排除身體疾病的問題,再診斷是否有憂鬱症。若長者出現情緒低落、缺乏興趣、睡眠、食慾改變、動作遲緩、疲倦、自責、有自殺意念及注意力難以集中等其中5項症狀,時間持續超過2週就應就醫。

臨床上常見憂鬱卻無病識感的母親,及擔心母親卻不知如何協助就醫的子女,施佳佐建議,不要直說「要掛精神科」,可以身體症狀為切入點,如有失眠緊張,建議看失眠科拿藥緩解症狀;先和母親平時有在看病且信任醫師事先私下溝通,由醫師建議轉診身心科評估,母親較容易接受。

她說,也可協助母親做全身健康檢查,如有異常可藉此機會請精神科醫師評估治療;子女可至精神科門診詢問如何幫助母親就診。10505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