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反制院士連署 部分評議員發聲明

2016/5/3 23:1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3日電)中央研究院院士項武忠發起連署,呼籲總統馬英九退回中研院長3人名單。但前副院長劉翠溶等評議員則透過媒體發出聲明駁斥,認為該連署輕看了評議會的專業性與自主性。

中研院評議會日前選出3位院長候選名單上呈總統府,目前馬總統還未圈選院長,但傳出人選中的2人較資淺。院士項武忠發起的連署,建議馬總統退回候選人名單,讓7月舉辦的院士會議,討論新的院長遴選辦法。

對此,中研院評議員劉翠溶、羅浩、沈元壤等人今天透過媒體,發出另外一則聲明,駁斥近來各界對遴選過程的諸多批評,包括改變投票方式,也是經過全體評議員討論後獲得共識。

聲明強調,評議會成員政治立場不同、處事風格各異,但對學術求真的精神並無二致。每一位候選人都經過深入討論,才在評議會中投下對中研院的託付,以及對自己良心的一票。批評外界是在有限、不完整資訊下所做出評議。

然而,項武忠發起建議馬總統退回名單的連署中,也有多位現任評議員在列,包括曾志朗、廖一久、吳妍華、張俊彥。

參與遴選的院士陳培哲表示,評議員自己參與連署,可見他們也不能接受4月16日選出的結果,「不願endorse(背書)」。部分中研院內部成員缺乏「病識感」,就像一些失智症患者,不知道自己罹病;或是改選前的「萬年國會」,想法與外界太過脫節。

中研院秘書長吳金洌表示,中研院士具有討論國家學術方針等責任,對於各方立場都予以尊重。10505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