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新生兒難擋腸病毒 探訪要注意

2016/5/24 14:56(5/24 15:0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24日電)近期有2例未足月新生兒感染腸病毒,防疫醫師羅一鈞表示,新生兒對腸病毒抵抗力弱,孕婦在預產期前後應避免接觸傳染源,且探訪新生兒也應注意。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今天下午舉行疫情週報,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腸病毒疫情上升幅度略緩,較上一週上升13%,新增3例腸病毒71型個案,但社區主要流行為克沙奇A型。

疾管署防疫醫師羅一鈞表示,近期2例未足月新生兒染腸病毒,一例是剛出生就發病的北部男嬰,染克沙奇A型,研判可能是母親垂直傳染給孩子;另一名中部女嬰則是出生才13天染腸病毒71型,發病前10天都住院,研判可能是沒症狀的母親或探訪親友傳染。

羅一鈞表示,新生兒對腸病毒抵抗力弱,若感染可能會嚴重高燒、體溫過低、多發性器官衰竭等敗血症徵候,提醒孕婦生產前後應避免接觸腸病毒患者,如果家裡有其他小朋友感染腸病毒,也應避免接觸。

他說,新生兒有不舒服也沒辦法說,爸媽應特別注意新生兒狀況,如果活力變差、無法餵食,應立即就醫。

至於孕婦若在孕期中感染腸病毒,羅一鈞說,若接近預產期,可能有早產風險。產後若要餵母奶,也建議可擠出來由其他健康的家人代餵。

疾管署表示,近期香港、韓國、澳門、新加坡及中國大陸等國腸病毒疫情呈上升趨勢,都高於去年同期或與去年同期相當。

中國大陸近2週腸病毒71型約占57%,略低於前2週。越南疫情持平,約6成病例數集中南部地區。日本疫情處低點,為近10年同期最低。10505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