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戒癮服務進監所 助收容人戒毒

2016/6/29 15:40(6/30 15:0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29日電)毒品成癮是大腦慢性復發疾病,無法靠意志力戒除,為幫助因毒癮入監者,政府將戒癮服務推進監所,希望幫助他們戒毒,成功回歸社會,別再因癮犯法。

36歲B先生2度因毒品入監,他17歲因受朋友影響、好奇心下吸毒,一吸上癮,且被毒品高利誘惑,成為毒品的奴隸。他在獄中接觸戒癮服務,對毒品改觀,目前已經戒毒1年多,且因擔心再被朋友誘惑,已經跟朋友劃清界線,且努力找工作,希望重返社會。

法務部矯正署組長吳載威表示,全國監所收容人有6萬多人,其中有一半都跟毒癮、酒癮有關。到今年5月底止,監所有3897人因酒駕入監、有9782人因施用毒品入監。

衛生福利部心理及口腔健康司副司長張雍敏表示,矯正機關內因犯毒品案件的收容人居高不下,且有一定比例是反覆施用毒品而入監者,若能把成癮醫療服務從社區推進監所,早期治療,可幫助毒癮收容人回歸社會。

衛福部自民國103年底起,補助桃園療養院、草屯療養院、嘉南療養院及旗山醫院等4家醫院,在法務部矯正署桃園監獄、桃園女子監獄、台中看守所、台南看守所及高雄第二監獄等5矯正機關,開設戒癮門診及提供衛教課程及心理治療,且會強化個案出監準備並轉介社會資源。

衛福部草屯療養院成癮治療科主任林滄耀表示,使用毒品會成癮,經過科學驗證,吸毒對腦部有影響,成癮者的腦部和非成癮者腦部有很大步同,屬於一種慢性復發腦部疾病,染上毒癮者一輩子都要跟毒癮對抗,應該把藥癮者當成病人,而不是罪犯。

他說,毒癮可以治療,很多研究顯示,治療可以幫助毒品使用者恢復腦部功能,如停用安非他命一段時間,腦部功能可以幾乎正常,但仍不能完全正常,因為癮仍會持續存在,令人難以忍受且可會影響治療動機,癮也是復發主因,且無法用意志力克服,需要專業治療協助。

截至104年底,戒癮醫療服務共提供門診7388人次,衛教1萬6541人次,團體心理治療6532人次,出監輔導1982人次,及追蹤1349人次,新收毒品收容人門診涵蓋率達86%。

草屯療養院醫師伍美馨表示,以往酒癮、毒癮者不會主動尋求醫療資源戒癮,現在戒癮服務前進監所,讓醫療主動找到他們,提升改變動機,也可以補足監所的醫療不足。10506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