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新人別吵了 準備婚禮男性壓力大

2016/12/5 13:35(12/5 14:2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5日電)步入禮堂是愛情的承諾,但不少新人在籌備過程中大吵,甚至毀婚。專家表示,男性在籌備婚禮時比女性更容易感到壓力,婚禮只是過程,應把重心放在婚後的相處。

董氏基金會發布新聞稿表示,一項英國研究訪問2000名英國民眾,了解生活中壓力事件,研究發現23%的英國男性認為籌備婚禮是最大的壓力事件,相較女性,僅16%有相同看法;另37%民眾表示搬家為最大的壓力事件,其次為迎接新生兒、婚禮,及轉換工作。

婚禮可能對新郎與新娘的生活造成負面影響,雙方都須承受親友所帶來的壓力。調查發現,與婚禮有關的最大壓力源依序是決定宴客名單、控制預算,和讓大家都開心。

面對婚禮壓力,30%人表示感到焦慮,23%人因此出現睡眠問題,另有18%民眾表示和另一半爭吵次數增加。進一步調查紓壓方式,11%人以抽菸紓壓,透過哭泣或飲食舒緩情緒者則佔9%。

台灣師範大學教育心理與輔導學系教授林家興表示,男性對籌備婚禮比女性更有壓力,可能因大多女性可以主導婚禮籌備,雖然忙碌,但可以依照自己的喜好執行,心情上會比較開心。男性因缺乏對婚禮的掌控,常常在狀況外,擔心動輒得咎,因而較焦慮。

適時的壓力有助積極面對生活,不過,專家建議,若發現自己過度擔憂、過度警覺、出現明顯的生理症狀,如心悸、口乾、頭暈、胃部不適、冒冷汗、頻尿、腹瀉、肌肉緊繃痠痛、容易疲勞等,則須設法紓壓,或尋求專業人員協助。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則說,新人們應時常察覺自己的壓力源,不要同時進行太多高壓事件,例如邊籌備婚禮邊搬家,要完成論文等,過程中又想戒除某些習慣,如減肥、戒菸、強迫自己於一定時間內建立運動習慣等。

葉雅馨說,當壓力大到無法承受時,容易放棄正在做的事,增加失敗率,易陷入憂鬱。有潛在憂鬱症者,也容易在此時發病。

她表示,籌備婚禮會面臨與許多人的溝通,在心態上應有所調整,不要太要求完美,或太在意他人不同的意見。婚禮僅是過程,應將更多重點放在婚後的相處,建議在籌劃婚禮時,放下完美要求的堅持,共同留下好的溝通經驗或成效,才是一個好的開始。10512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