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B型肝炎痊癒 不停藥是關鍵

2016/12/8 13:37(12/8 14:4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李先鳳花蓮縣8日電)「個案已產生B型肝炎抗體,確認治療成功。」今年53歲的蔣男30年前確診B型肝炎,配合花蓮慈濟醫院腸胃內科主任胡志棠的治療計畫後,12年沒有停藥,終於產生抗體,治療成功。

胡志棠表示,B型肝炎在台灣的盛行率為20%,能完全痊癒的關鍵就在於不間斷用藥。

花蓮慈濟醫院今天表示,30年前蔣先生在捐血檢驗時,被告知患有B型肝炎。「我以為肝炎、肝纖維化、肝癌是我免不了的未來。加上身體完全不會不舒服,所以我選擇消極面對,不治療。」當時蔣先生存有錯誤觀念。

為了維繫家庭的幸福,蔣先生開始注重自我健康,接受治療,並改變生活作息。配合胡志棠的醫囑,不間斷按時服藥。

為了不忘記吃藥,蔣先生還將手機設定兩個以上的鬧鐘提醒自己,10多年來都是如此。此外,戒掉20多年的菸癮,養成爬山、拉筋等運動習慣。

蔣先生說,當時一天新台幣150元的藥費,的確是不小的負擔,「但是命比較重要。」雖然內心充滿矛盾,但遇到胡志棠醫師,堅持不讓他停藥,不厭其煩地說明服藥的重要性。

胡志棠表示,坊間常誤傳B型肝炎沒有特效藥,是無法治癒的疾病,造成民眾恐慌,對治療採取消極態度。依過去經驗,治療B型肝炎能完全痊癒的機率約5%,關鍵就在於不間斷用藥、不要停藥。配合醫師治療計畫,待表面抗原消失,產生B型肝炎抗體,就能戰勝B型肝炎。10512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