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針對大陸等5國留學生入境前審查趨嚴

2017/2/20 23:0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20日專電)日本「西日本新聞」報導,日本政府為防止留學生非法打工、滯留,對於來自中國大陸等5國的留學生的境前審查趨於嚴格,這使得日語學校感到很困擾。

報導說,日本法務省的入國管理當局2月以來陸續通知2015年度遭開除或退學者逾10人的日語學校,針對來自中國大陸、越南、泥泊爾、緬甸、斯里蘭卡這5國的留學生所實施的入境前審查將趨於嚴格。

此舉主要是防止留學生非法打工、滯留。但日語學校方面對此有所批評,認為留學生退學的情況當中,包括有考上大學或生病等理由,是「適當的退學」,法務省的入境管理當局方面不應沒做區分。

日本截至2016年1月的法務省統計顯示,依出身國及地區統計的非法滯留日本者的前10大排行榜顯示,只有中國大陸、越南被納入前10大,法務省選定了這5國的標準為何,讓日語學校感到納悶。

新措施將從3月中旬要提出文件審查者開始適用,校方對此感到很困擾。

日本的入境管理當局至今針對留學生實施入境前的審查,為了審核留學生來自母國資金供應的能力,只要求提出金融機關的存款證明等,但新措施將要求提出存款出納的明細單、存款簿影本等。

報導說,事實上,能接受充分資金供應者僅有富裕階層者,很多留學生都是每週超過打工時數(上限是每週不得超過28小時)賺取學費、生活費。

有日語學校相關人士表示,有些開發中國家或地區,金融機關資產管理的概念並未滲透,很難提出日本法務省要求追加的文件證明。10602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