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孩子不分享玩具 網紅那對夫妻這麼引導

2017/3/27 16:1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27日電)很多孩子常因不願分享玩具而爭吵,網路紅人「那對夫妻」今天分享教養經驗,提醒孩子不能只玩別人的玩具,自己的卻不給別人玩,若不想分享,就選擇別帶出門。

兒童福利聯盟文教基金會今天舉行記者會,公布2017親子陪伴與教養狀況調查,並邀請網路名人「那對夫妻」的Nico品筠和Kim京燁到場分享和寶貝女兒妮妮的陪伴和教養經驗。

品筠表示,平常喜歡帶妮妮去公園戶外等開放式空間,因為想讓孩子多接觸大自然,以前妮妮1、2歲時,腳不敢踩在泥土、草地上,一踩到就會哭,後來帶出去野餐、露營,他們夫妻一個示範,一個陪伴,讓妮妮放心後,就慢慢能接受。

京燁指出,他們夫妻倆希望從生活中陪伴孩子,觀察孩子一整天狀況,再因應不同狀況來解決問題,以收拾玩具為例,他們會測試各種方法,找出最適合孩子的,剛開始妮妮不喜歡收拾玩具,因此他會提議家事分工,這樣媽媽回來後會很開心,妮妮就願意參與,媽媽一回來妮妮就會說,「我把玩具收好了」,孩子也從中獲得成就感。

由於夫妻倆現在只有1個孩子,京燁坦言,剛開始妮妮也不懂得和同齡朋友分享,帶妮妮去參加活動或朋友聚餐時,若有其他小朋友玩了妮妮帶去的玩具,妮妮就會不開心。

這時,他就會引導妮妮,帶玩具出來就是跟大家分享,如果不想分享,就選擇不要帶玩具出門,有時候看到妮妮玩別人的玩具很開心,他也會提醒妮妮,帶玩具出來時,應該也要同樣分享,不能只玩別人的玩具,但自己的卻不給別人玩,雖然態度不是馬上就能轉變,但循循善誘下,妮妮每次都會有一點點改變。

品筠也表示,她也很希望培養孩子的同理心,之前妮妮感冒時,爸爸幫孩子拍背15分鐘,她就會告訴妮妮,「爸爸幫你拍背很辛苦」,妮妮聽到後就會說,想幫爸爸按摩,讓夫妻倆覺得很貼心。

兒福聯盟社工處主任姚秀慧也表示,兒童心理學常說「3歲定一生」,爸媽都希望孩子有3個重要能力,有好的生活習慣,才有照顧自己的能力,有好的生活態度,才有做好事情的能力,有好的待人接物禮儀,才能交到好朋友,父母應該透過言教和身教來教育孩子,兒盟也提供許多育兒和教養資訊,希望提供父母更多協助。10603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