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鄭明典PO圖 台灣海峽中真的有黑水溝

2017/3/27 15:0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27日電)「台灣海峽中真的有黑水溝。」中央氣象局科技中心主任鄭明典今天在臉書po出今天的衛星影像圖表示,「看見澎湖黑水溝」。

鄭明典說,「黑水溝」雖然沒有像墨水那麼黑,但是的確比較暗(黑),肉眼很容易分辨,所以古人說「黑水溝」並不是騙人的!

鄭明典也po出今天的衛星影像圖表示,從圖中可以清楚看到「澎湖水道」的黑水溝,從澎湖和雲嘉之間通過。另外,在澎湖和大陸沿岸之間也有一道更寬廣的深色洋流,那也是黑水溝,稱大洋,相對於澎湖水道稱小洋。

「黑水溝」源自於「唐山過台灣」的說法,也就是在過去大陸移民到台灣時,會經過非常險惡的水流地區,那裡水勢湍急險惡,對渡海人來說,猶如鬼門關一樣充滿嚴酷的考驗。因為那裡的水色較深,所以稱作「黑水溝」。根據「台灣縣志」記載 :「黑水溝險冠諸海,其深無底,水黑如墨,湍激悍怒。」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