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受漸凍人感動 副總統:互助讓台灣更美

2017/6/24 15:14(6/24 17: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24日電)副總統陳建仁今天關心漸凍人病友,稱讚抗病勇氣、愛與信心是台灣的光和鹽,如果台灣每個人都願彼此照顧、互相幫忙,台灣一定更不一樣、更美好。

漸凍人協會(中華民國運動神經元疾病病友協會)成立20週年週年記者會,陳副總統到場致詞,並逐一與漸凍人病友握手,現場氣氛溫馨。

陳副總統表示,看到漸凍人和照顧的家屬讓他非常感動,看到病友們勇敢、有愛,讓他覺得生命充滿希望、信心,也覺得病友和家屬們是台灣的光和鹽,讓生命價值更有品味。

看到漸凍人的努力,陳副總統說,他想起父親也曾因紅斑性狼瘡在台北榮民總醫院治療,並加入病友團體「蝴蝶俱樂部」。父親雖罹病,但努力和疾病奮戰,讓他知道要接受不能改變的事,也要有勇氣去改變可改變的事;要分辨什麼是可以改變與不可改變,要靠智慧。

照顧病友非常不容易,陳副總統說,政府有無限責任,怎麼給予更好照顧。他過去照顧爸爸,晚上要幫爸爸按摩,讓他知道只有愛才能讓家庭儘管受疾病所擾,仍和樂、相信、盼望與包容。

陳副總統表示,看到病友和家屬這麼勇敢、努力投入,如果台灣社會每個人都願彼此照顧、願意幫忙,台灣一定更不一樣、更美好。不再顧慮擁有什麼,而是可給別人什麼。

漸凍症是一種逐漸不能動或逐漸失能的疾病,最初是肌肉乏力,四肢、軀幹等全身逐漸無力癱瘓、吞嚥困難,平均3到5年會進展到呼吸衰竭,但狀況因人而異,有些患者病程會較緩慢。

台灣每年新增漸凍病患至少460人,據漸凍人協會資料,漸凍症好發年齡為40歲到60歲,男女罹患比率約1.5比1。致病原因不明,遺傳機率為5%到10%。依盛行率推估,台灣總罹病人數約1500人。10606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