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靠人工智慧預測癌症 預防醫學成趨勢

2017/8/18 19:32(8/18 20:1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18日電)人工智慧可以預測癌症,北醫醫學科技學院院長李友專今天說,正在研究預測肝癌模組,利用病人過去看診紀錄,可以預測1年內會不會得到肝癌,準確率達8成。

台北醫學大學與IBM聯合舉辦2017國際醫學資訊聯合研討會,主題為「創新資料科學與人工智慧應用於醫療照護」,邀請美國、希臘、卡達、西班牙、台灣中研院等國內外學者專家發表相關研究,討論人工智慧在醫療照護領域應用的現況與趨勢,以及如何實現精準醫療的方法及途徑。

李友專傍晚受訪時表示,研討會發表議題多元且豐富,有學者研究如何利用智慧型手機建立產婦母乳哺餵量表評估系統,記下產婦在住院期間的母乳哺餵狀況,協助院方評估是否要轉介並追蹤後續狀況,減少人為疏失及資料重複記錄等情形。

北醫醫資所也運用資料探勘技術建立代謝症候群預測模型,從參加成人預防保健服務的65歲以上長者資料,預測是否為高危險代謝症候群患者,有助預防疾病發生。

李友專表示,北醫今年6月已率先導入IBM Watson for Oncology(人工智能癌症治療輔助系統),可輔助體系內附設醫院、萬芳醫院、雙和醫院以及台北癌症中心的腫瘤科醫師進行診斷治療。

李友專說,如治療特別困難的癌症病人,每次都服3顆藥,但其中一種藥物產生抗藥性,人工智慧可以蒐集、提供最新的文獻資料給醫師,讓醫師清楚藥物之間的互動,來做最好的藥物選擇。

除了癌症治療,李友專表示,以人工智慧做醫療預測是趨勢,現在北醫也在研究新模組,利用患者過去3到4年的就醫資訊,預測病人什麼時候會得肝癌?會不會在1年內得到肝癌?準確率可以達8成。

李友專說,這樣的預測模式聽起來很神奇,但利用患者的資料,如肝長期慢性發炎,得到肝硬化、肝癌的機會愈大;或有些藥物長期食用對肝會有比較大影響,也會增加肝癌風險,過去就診紀錄都是模組可以預測的基礎。

李友專表示,過去提醒民眾未來可能會有什麼疾病的風險,民眾常聽了也不當一回事;但如果告訴他,「一年後得到肝癌的機會很高」,民眾一定會努力改變生活習慣,預防性醫療有助減少疾病發生。10608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