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俞大維故居案 北市提報國定古蹟中央審查

2017/10/18 14:1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游凱翔台北18日電)溫州街22巷一處日式建築是否為「俞大維故居」備受討論。北市文化局今天召開文資會,文資委員認同具文資價值將提報國定古蹟,由中央機關文化部審查,彰顯建物崇高的文化價值。

位於台北市大安區溫州街22巷4號的日式建築,被許多文史工作者、立法委員認為是前國防部長俞大維故居,北市文化局5月依文資法列暫定古蹟,期間不得施工、毀壞,但是否為歷史建物、市定古蹟,北市文化局上午召開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上午11時對此案進行審議。

俞大維故居提報人陳勤忠在會中表示,此建物從日治時代連結至台灣近代史,具軍事國防、教育、戲劇、農民漁業的歷史,能在一個房子內容納這麼多的台灣史,不僅是歷史重要見證,也是提報的重要原因。

所有權人代表、台灣大學副總務長徐炳義主張,根據校方資料,俞大維並未任職台大,校方也沒有俞大維的配住紀錄,更沒有與國防部互換宿舍的使用紀錄。

文資委員、文化局長鍾永豐表示,民國91年間,文資委員夏鑄九曾帶領台大城鄉所對溫州街周遭數十棟建物調查,經95年文資會決議,這棟日式建築因多為改建,不指定登錄為古蹟或歷史建築。

但去年7月27日文資新法上路後,新增紀念建築類別,提報人今年7月以俞大維曾暫住為由,重新提報文資審議。

文化局蒐集、整理各單位意見與證據後,發現俞大維曾在43年至53年間國防部長任內與妹妹俞大綵共住10 年外,俞大綵及台大教授許文富也各別居住約20年。

鍾永豐指出,文化部曾表示,俞大維的弟弟、戲曲專家俞大綱也曾邀請林懷民、蔣勳等藝文人士在此聚會,因此是台北市重要的「文化沙龍」,對台灣文化史具重要意義。加上文化部昨天的新聞稿已明示,已認定此建物為「俞大維故居」,並直接引用「古蹟指定及廢止審查辦法」,建議文化局參考相關規定,可證明已具古蹟價值。

因此,基於這些新發現的理由,既然最高中央主管機關認定具有古蹟價值,文化局絕對尊重中央機關指導,建議本案由文化局主動提報文化部為「國定古蹟」,送交文化部審查,以此彰顯此建物崇高歷史文化及教育價值。

歷經近2小時討論,文資會主席、副市長鄧家基最後裁示,文資委員對此建議均無意見,將交由文化部審查,若退回,再進入北市文資會另行審議。10610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