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京都吹台漫風 展台灣原創漫畫能量

2017/10/20 09:51(10/20 10:3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佩凌台北20日電)為推廣ACG產業,文化部與日本京都精華大學合作,在日本舉辦「台灣原創漫畫的能量」主題展覽。策展人吳塵罡表示,儘管台灣原創漫畫產業有斷層,仍可從變遷裡看到真正面貌。

文化部與日本首創漫畫學系的京都精華大學攜手辦理「臺灣文化光點計畫」,為推廣ACG(動畫、漫畫、遊戲)產業,在精華大學藝廊空間舉辦「台灣原創漫畫的能量」展覽,以1979年為起點,將對於台灣原創漫畫有重大影響的漫畫雜誌及具代表性的漫畫家分類,介紹台灣原創漫畫略史。

吳塵罡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表示,日前還舉辦一場相當難得的座談會,邀請台灣漫畫研究家陳仲偉講解二次大戰後到現在的台灣漫畫發展,內容從政治、經濟、讀者、產業、創作及到社會環境等視角,陳述台灣原創漫畫的變遷。

定居日本的吳塵罡,現職是位漫畫編輯。他說,為了當漫畫家前往日本追夢,在大學研究所期間接觸到漫畫研究及學問,才從研究者的角度發現,台灣原創漫畫從二次戰後發生幾次斷層,「很多傑出的作品和環境都沒有傳承」。

吳塵罡回憶,「歡樂漫畫」、「星期漫畫」和「漢堡漫畫」等原創雜誌都是小時候的最愛,但隨著成長,這些雜誌不知不覺消失了。

他希望透過展覽研究並紀錄過去的作品,將台灣原創漫畫在文化角度上依時間點做相關連結,這樣一來,儘管產業有斷層,只要能記錄並連接文化上的關連性,就能有傳承,從變遷裡看到所謂台灣原創漫畫的真正面貌。

吳塵罡期盼以「台灣原創漫畫的能量」為開端,將來不只是以學術展出的方式,而是以作品及作家展的方式,邀請台灣當年的漫畫大師與現今具代表性作家來日辦展。他說:「不管將來台灣原創漫畫是否會再度面臨產業斷層,做好文化的連結,達到傳承的效果,將會是很重要的使命。」

「台灣原創漫畫的能量」即日起至28日,在日本京都精華大學展出。10610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