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司機長工時靠檳榔提神 增口腔癌風險

2017/11/23 16:32(11/23 16:5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23日電)郭先生是客運司機,以前為了提神,都會吃檳榔。但吃檳榔容易上癮,且增加口腔癌風險,若生病,家庭經濟支柱就倒了。國光客運推「無檳客運」,幫司機顧健康。

防癌基金會今天在國光客運台北站進行戒檳衛教,並幫數十名司機做口腔篩檢,希望司機在工作繁忙之餘,能關注身體健康,並遠離菸、檳,減少罹癌風險。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資料顯示,世界衛生組織設立的國際癌症研究總署早在1987年即綜合各國研究結果,認定「嚼含菸草的檳榔」或「同時吸菸與嚼檳榔」對人類有致癌性,致癌部位主要在口腔、咽及食道。2003年時更進一步做出「檳榔子屬第一類致癌物」的結論,證實即使嚼不含任何添加物的檳榔子也會致癌。

根據國健署統計,在台灣,口腔癌成為青壯年(25至44歲)男性最常見罹患的癌症。近10年,台灣每年罹患口腔癌的人數增加近1倍,每年超過6000名新診斷口腔癌個案,2700人因口腔癌死亡,為台灣男性所罹患的主要癌症中,發生和死亡情形增加最快者。

客運司機郭先生有多年的菸癮和檳榔癮,他受訪時表示,年少時接觸菸和檳榔都是因為好奇,但一染上後就很難戒掉,且駕駛是長時間的工作,嚼檳榔有「精神上」提神的效果,雖然知道有罹癌風險,但戒不掉。

郭先生也說,有些司機雖不吃檳榔,但因長時間工作需要舒壓、提神,就改吃零食,很多人因此變胖,又因為長時間坐著沒運動,高血壓、血糖等慢性疾病上身,也是心臟病高風險群。

防癌教育基金會執行長由力行表示,許多勞工及運輸業者,為了打拚生活接觸檳榔,卻輕忽檳榔對健康的危害,一旦曾吃過檳榔,就種下口腔癌的風險。這些人又都是家中經濟支柱,一旦倒下,整個家庭都毀了。

國光客運從今天起推「無檳客運」,全台64個營業站都會辦理無檳榔運動,1200名司機都會接受相關衛教和口腔篩檢。乘客也會透過車上播放的口腔癌衛教影片,認識口腔癌的可怕,希望提升防治效果。10611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