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花蓮永豐國小學生播種 盼如朝顏花

2018/4/24 18:55(4/24 20:3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李先鳳花蓮縣24日電)花蓮富里鄉永豐國小學生今天在校園種下牽牛花種子,數月後將成為美麗的朝顏花牆,這是源於日本新瀉的「明後日朝顏計畫」,希望串起交流和友誼,喚起對偏鄉資源分配的關注。

藝術工作者吳慧貞因參與「新瀉大地藝術祭」而與「明後日朝顏」計畫結緣;日本新潟面臨人口外移,小學一間間廢校,富里與新瀉狀況類似。

日本藝術家日比野克彥透過藝術的力量,以當地廢棄的莇平小學為據點,組織「明後日報社文化事業部」、發行報刊、營運美術館、舉辦足球、寫生會,為社區注入活力;他與居民拉起繩索,種起一片朝顏花牆─「明後日朝顏計畫」,成為莇平與明後日報社的象徵。

吳慧貞說,牽牛花日本稱「朝顏花」;「明後日」日文意思是模樣尚未清晰,人們一起攜手描繪的未來。永豐國小「明後日朝顏計畫」是日本海外唯一的示範點。

她說,台灣的農村也存在小學校存廢的問題,花蓮的富里與日本的新瀉面臨狀況類似,都是以農業賴以生活的地區,都值得大家造訪細細品味。藉由這項藝術行動的觸角,由永豐國小開始,並向外延伸串起更多地方回應;透過人與人的交流,啟發對未來的想像。

永豐國小校長伍玉成說,目前全校學生29人,學校推食農教育課程,「明後日朝顏計畫」可說是食農教育延伸,讓孩子知道如何付出才有收穫的道理;也藉此讓各界重視偏鄉學校問題。(編輯:李亨山)10704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