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癌症治療新選擇 血清蛋白誘導癌細胞凋亡

2018/7/19 15:1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余曉涵台北19日電)中研院今天表示,將人體血液中的血清蛋白,透過立體結構重新摺疊的方式,轉變為平面化血清蛋白,具有誘導癌細胞進行細胞凋亡機制的功效,未來可提供癌症患者新的治療選擇。

中央研究院今天發出新聞稿表示,為擴展台灣生技產業能量並在新藥領域利基,跟國家衛生研究院再度合作,結合雙方在基礎科學研究與醫藥科技的優勢,今天共同舉辦聯合技術發表會,聚焦於「癌症領域新藥」、「代謝等疾病新藥」與「技術平台」3大領域共17項技術與成果。

中研院智財技轉處處長吳漢忠表示,其中有10項屬於中研院研發技術,包含癌症的治療新機制、抗菌胜肽的研發等。

像是中研院農生中心楊淑美研究團隊研發的「利用纖維化人類血清蛋白治療細胞凋亡機制受損相關疾病」,是將人體血液中的主要蛋白質「血清蛋白」,透過立體結構重新摺疊的方式,轉變為平面化血清蛋白。

中研院說,經驗證確認此一平面化血清蛋白具有誘導癌細胞進行細胞凋亡機制的功效,未來可提供癌症患者新的治療選擇。

另外,像是生醫所羅傅倫研究團隊針對「傳統抗癌藥物專一性不足的問題」,研發出有如緝毒犬找毒品,並導引警察來抓毒品的創新毒殺癌細胞機制,除了可提高藥物對癌細胞的毒殺效果,並且降低抗癌藥物對人體正常細胞的傷害。

中研院指出,技術平台方面,中研院原子與分子科學研究所廖仲麒研究團隊所研發的「高通量影像定位蛋白質擷取系統」,則是世界第一部以光學標定取得特定蛋白質的系統,藉由細胞影像作為定位藍圖,透過高通量、高精度的光引導標定,能精準取得標定的蛋白質進行成分分析,有效節省實驗時間。(編輯:張芷瑄)10707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