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朱立倫:長照保險制比民進黨稅收制穩定

2015/11/30 12:49(11/30 16: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麗榮台北30日電)中國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朱立倫今天表示,多元長期照顧不一定由政府做,會納入民間營利或非營利機構,財源部分採長照保險制,比民主進步黨主張的稅收制穩定。

民進黨副總統參選人陳建仁表示,民進黨推出長照10年2.0版,稅收當財源,希望初期用新台幣300億元稅收、30億元公務預算推動,稅收制比保險制符合民眾需要。

朱立倫上午舉行「多元長照,安心養老」政策談話會,長期在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的國民黨籍立法委員江惠貞、王育敏出席。

朱立倫說,他長期擔任地方首長,知道銀髮族老化問題是中央與地方政府共同挑戰。他推動社區公共托老中心,全國最多在新北市有20間,也推動老人共餐、300個銀髮俱樂部等,還不夠,需更多努力。

長照機構誰做?他說,民進黨主張全公共化,但國民黨認為要多元化,不一定都是政府做,地方政府推動的公共托老中心持續做,要更普及、更社區化。

朱立倫表示,民眾有不同需求,現在許多平價長照機構會繼續存在,婦女經訓練後也可家庭經營,從家庭式托嬰變托老是可行方向;另外,營利機構投入,讓民眾享受更精緻優質服務,價格雖高但不能排除。

財源部分,他說,民進黨主張稅收,但台灣稅收相對水準較偏低,應用長照保險支援性服務,財源較穩定,能達到期待的服務水準。

朱立倫表示,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主張每年編列330億元預算,只占GDP(國內生產毛額)0.2%,遠不足國民黨版1100億元的1/3,每人每月還不到3500元,民進黨如何說明?

王育敏說,光從預算檢視,蔡英文的長照2.0政策就破功、禁不起檢視;國民黨說,民進黨版長照未來可能變成「短照」甚至是「無照」。

是否開放壽險業者進入長照機制?王育敏表示,國民黨創造多元並行體制,但不允許財團化、全面壟斷,衛生福利部正在訂定長照機構管理辦法,社團、財團法人都有評鑑機制,確立各式各樣的服務類型都可存在。

朱立倫說,多元角度思考,做好管理工作,長照服務即便開放社團、財團法人,重點也在管理,未來落實管理是重點。10411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