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蔡英文談肯亞案 肯定外交部表現

2016/4/29 18:09(4/29 18:2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29日電)總統當選人蔡英文今天表示,肯亞案讓國家深刻感受外交體系困難,外交部同仁在困難中能有這樣的表現,難能可貴;希望不分黨派團結一致,讓台灣成為「新亞洲價值」典範。

蔡英文下午2時由副總統當選人陳建仁等人陪同,到外交部聽取外交簡報。

民主進步黨新聞輿情部主任黃重諺會後轉述,全程90分鐘,外交部說明當前整體對外關係情勢與相關議題。

蔡英文感謝外交同仁對國家辛苦付出表示,外交工作艱難和挑戰,第一線外交官深刻體驗;感謝外交部同仁在各國際場合,努力為台灣國際地位發聲、爭取一席之地。

她說,全球化時代,國家要進步發展,不能孤立於國際社會,人民對各式各樣的國際交流也有更大需求。「政府一定要做外交的前鋒,前面沒有路的時候,要開出一條路」。政府也要做人民後盾,當人民有困難時,要想辦法解決。

蔡英文表示,外交體系困難在肯亞案中,讓整個國家有很深刻感受。要特別感謝外交部同仁,「在這樣的困難之中能有這樣的表現,確實難能可貴」。

她說,「雖然我們不是一個很大的國家,但我相信我們全體國民都希望我們能夠做出一些事情來展現我們的志氣」。

蔡英文表示,外交是延續性工作,無論哪黨執政,面對的外交情勢一樣。未來外交工作,希望新政府接任後,大家不分彼此,共同打拚。

下一階段外交工作,她說,新政府未來要積極並主動強化與其他國家關係,與區域間各國共同維持區域和平穩定,重申新政府推動「新南向政策」的心與重要性;也希望下一個階段全力發展與東南亞、印度等國互動與交流。

她說,台灣要對國際社會做出更大貢獻,未來要在疾病防治、災害救援、學術或專業交流上投入更多資源,爭取台灣在國際社會能見度及認同。將來不論官方或民間外交,都要盡全力推動,結合民間團體、地方政府、青年世代和企業界能量,全方位增進台灣與世界交流。

蔡英文表示,去年演說提出的「新亞洲價值」,將「深化民主」、「自由選擇」、「永續創新」、「和平解決衝突」,作為所有亞洲國家未來共同努力方向,讓台灣成為「新亞洲價值」典範。

她說,外交團隊一定用人唯才、不分黨派,希望大家團結一致,一起為台灣未來努力;唯有這樣,台灣才能立足亞洲,走向世界,真正成為「新亞洲價值」倡議者、實踐者。10504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