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林全:別來要預算 先挖自己的金山銀山

2016/5/3 21:32(5/3 21:3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3日電)準行政院長林全今天在內閣政策溝通會提到,「不要跟行政院要預算,要在自己的金山銀山範圍裡面,先把金山銀山挖出來」,做預算、人事的調整,如果真的還有困難,再到中央。

行政院準內閣團隊今天在民進黨智庫會議室舉行第3場內閣政策溝通會議。

準行政院發言人童振源會後轉述指出,林全說,新政府上任後將立即面臨到多方嚴峻財政挑戰,各部會首先必須落實「減法原則」,制定與落實具有長期目標的核心業務,才能對歷史交代。

林全認為,現階段新政府幾乎已經沒有增加預算的空間,所以各部會必須要能做到減人減事,才能夠新增創新業務,完成施政目標。這對部會來說雖是很大挑戰,但若不先精簡人力,政府就無法挪出預算,各部會應先檢討現有資源、人力業務,若遇到有制度面的障礙,就由行政院來解決。

童振源轉述,準人事行政總處人事長施能傑報告提到,必須聚焦在創造價值感的業務,想辦法把過去不是核心的業務做一些減少,未來才能把部分人力挪到具核心、創新的業務,並希望未來促進地方政府的分權授權,讓地方有更大的權限,做好相關業務。

林全則提到,過去中央政府扮演所謂「裁判兼球員」的角色,未來希望中央政府扮演裁判的角色,讓各地方有些授權後,中央政府變成是裁判,讓地方的活力激發出來。

林全認為,人與錢是未來施政最核心的限制,也是最核心的支持,沒人沒錢當然難辦事,錢與人要想辦法做調配,如何把核心業務、長期目標建構出來,短期目標也要推動。

林全說,必須在既有資源裡面,找到更有效的方法來進行,在一些人力的調配上,要想辦法把比較不是核心的業務或者已經沒有在推動的業務,具體做檢討,讓這些人力的流動轉移到更具體的施政目標;若人力有調整,資源才會釋放出來,因為人就是錢。

童振源轉述,林全說「不要來跟行政院要預算,要在自己的金山銀山的範圍裡面,先把金山銀山挖出來」,做預算的調整,做人事的調整,如果真的還有困難,再到中央,由行政院、政委,協助大家解決這些問題。10505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