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陸委會諮委會議 建議開展兩岸二軌對話

2016/7/28 19:3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家倫台北28日電)陸委會日前舉行520後首次諮詢委員會議,部分委員建議,政府或可思考開展兩岸智庫與學者的對話,持續保持雙方民間的友善氛圍,為兩岸未來對話保留進一步發展空間。

行政院大陸委員會日前舉行第241次諮詢委員會議,主題為「520後兩岸關係之展望與挑戰」,這也是新政府自5月20日上任後,陸委會首次的諮委會議。

根據陸委會的說明資料,與會引言人報告指出,近期以來因國內政局變化、中共內部政治與經濟社會情勢及中國大陸堅持「九二共識」等因素,兩岸官方互動停滯不前。

部分委員建議,政府或可思考開展兩岸智庫與學者的對話,持續保持雙方民間的友善氛圍,為兩岸未來對話保留進一步發展空間。

有委員表示,在兩岸「暫時冷卻」期間,政府仍須持續關注相關情勢發展、慎防兩岸關係的意外變數,並規劃未來展開兩岸關係之具體作法與可能路徑,為恢復兩岸對話預作準備。另建議政府加強行政及立法間互動協調,有助對外傳達政策的一致立場。

引言人與部分委員觀察,陸方雖暫停兩岸既有機制,仍持續推動民間交流互動,兩岸民間、青年的交流將是中共對台工作重點之一。

引言人表示,南海爭端、涉兩岸之國際參與、香港政情與美國大選等議題,均可能牽動未來兩岸互動,對後續兩岸關係發展造成影響。政府應持續關注中共第20次全國代表大會(20大)前不同階段對台政策可能走向及策略作為。

陸委會副主委林正義在回應委員發言時強調,政府將持續關注中國大陸對台政策,也會及時掌握兩岸交流情形及國內外情勢變化,預妥相關因應作為。

林正義表示,政府會持續敞開兩岸對話大門,致力維護兩岸現有機制,堅守「不挑釁、零意外」原則,建立具「一致性、可預測與可持續性」的兩岸關係。10507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