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蘇嘉全:新國會議事效率較過往提升

2016/7/29 20:04(7/29 20:5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蘇龍麒台北29日電)立法院長蘇嘉全今天表示,新國會第1會期共通過107項議案,包括法律案53案、預決算案36案、行使同意權案1案、其他議案17案,與部分國營事業預算,議事效率較過往提升。

新國會第9屆第1會期自2月19日開議至7月15日休會,第1次臨時會自7月20日召開至今天結束,整個會期進行了5個多月。

蘇嘉全晚間表示,這段期間在全體委員共同的努力之下,總共通過107項議案,包括法律案53案、預決算案36案、行使同意權案1案、其他議案17案,與部分國營事業預算處理完畢,議事效率較之過往更是提升。

他表示,為打造新國會,上任後即試辦國會議事直播、黨團協商全程錄影錄音並上網公開、落實委員會中心主義、研議開放公民記者採訪,積極推動資訊全面網路化,除使議事過程更加透明外,並持續各項國會行政改革措施。

他說,所有的改革都是為了打開窗戶讓陽光照進立法院,建構一個「陽光新國會」,回應人民對新國會的期待。

蘇嘉全指出,第一會期重要的立法成果,包含修正文化資產保存法,強化相關工作、制定資恐防制法,宣示台灣打擊恐怖主義的決心、完成刑事訴訟法等相關配套修法,以因應沒收新制,並避免犯罪人脫產、修正公務人員退休法、地方制度法,以整飭官箴、杜絕賄選、修正高級中等教育法,開放社會各界參與課綱審議討論、通過遠洋漁業條例等三法,提升遠洋漁業管理強度、修正所得稅法,完備反避稅制度、通過政黨及其附隨組織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為台灣政黨政治的公平競爭,立下重要的法制基礎。

此外,蘇嘉全說,今年2月6日南台灣發生大地震,全體委員不分黨派,在最短時間內,通力配合修正災害防救法,協助災民重建家園,成為朝野合作的最佳典範。

在保障國人安全與維護台灣主權方面,各黨團也先後針對肯亞案、沖之鳥礁事件及南海主權爭議發表共同聲明,以全體民意作後盾,支持國家表達嚴正立場。

蘇嘉全表示,立法院是多元民意的匯集處,國會改革的目的就是要讓民意與國會零距離,新時代的國會需要隨時傾聽民意、回應民意、捍衛民意。

最後,蘇嘉全也特感謝立法院全體委員以及所有工作人員的辛勞, 一起攜手合作,讓國家往更公平正義的方向前進。10507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