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四張圖 林全6月決定重啟核一1號機

2016/8/28 18:34(8/28 20:0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孟汝28日電)前總統府國策顧問郝明義在臉書表示,今年5月31日高溫,台電供電吃緊,行政院長林全是因收到台電「四張圖」的報告才宣布要重啟核一廠一號機。

郝明義27日以「5月31日發生的事 -為什麼林全要重啟核一廠一號機?」為題,在臉書貼文指出當天是因台電把將近10%機組都安排去歲修,才造成供電能力緊張,並非因為真正缺電。

今年5月31日高溫,台電供電吃緊,瀕臨發布限電的邊緣,行政院長林全因收到台電缺電危機的報告,宣布,但卻引發環團、反核人士抗議,掀起巨大風波。

郝明義表示,「開放台電」小組的發想就是要研究台電是否缺電,短期的焦點,正是5月31日。以這一天的供電吃緊為例,看今年夏天類似高溫再發生,會不會再發生缺電危機。

他說,在研究小組工作期間,也曾很好奇問林全那天到底接到什麼樣的報告,林全表示是四張圖的報告,但由於是機密文件,所以「開放台電」小組並沒有看到。

郝明義指出,根據台電提供的5月31日電力供需情形,當天的「系統運轉淨尖峰能力」,也就是最高發電能力,是34.99 GW;但那天的「尖峰負載」,也就是最高用電負荷,是34.42 GW,兩者相差只有 0.57 GW;台電新任董事長朱文成說,當天是用「需量競價」誘使企業用戶在尖峰時段少用了0.4 GW的電,所以救了半條命。

不過,郝明義質疑,5月31日當天的大修(歲修)機組數字是3.14 GW。這個數字佔了當天最高發電能力的9%,等於那天有將近10%的機組都安排去歲修,怎麼能不造成供電能力的緊張?

他更直接,台電明知道每年從5月起進入隨時可能爆發戰爭的熱季,為什麼卻要在5月31日排了3.14 GW的機組去歲修呢?如果不排這麼多兵力去年休,戰況哪會那麼緊急?哪需要還去跟別人借0.4 GW的兵力?這不是自己故意製造的缺電危機嗎?

不過,郝明義臉書的發言也引發正反兩派意見。有網友表示,國內發電機組多半老舊平均一年要大修幾個月,輪流平均大修1至2個月,則大修機組平均是16.6%至8.3%是在「維修狀態中」。郝先生應注意數字的產業特性,這是績效而不是弊端,不然台灣這樣極端低廉電價由何而來?

有網友指出,5月不修要夏天修?機組這麼多人就這麼多怎麼修,維修人員先學影分身術好了。甚至請郝明義指點迷津,告訴台電幾月才可以排歲修。

但也有網友表示,身為二十幾歲的年輕人,非常感謝郝明義願意為這個議題努力;並請台電想辦法解決這些問題,並建議提高工業用電價,鼓勵(強迫)企業投資節電設備抵稅。10508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