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綠委指五鬼搬運 中投澄清非事實

2016/9/30 19:0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麗榮台北30日電)民主進步黨籍立委陳其邁等人今天指中投公司「五鬼搬運」,藉由國內資產移轉,將錢移轉到海外,在國外套取現金。中投公司傍晚發布新聞稿澄清,經查對結果,皆非事實。

中投公司表示,中投公司民國102年6月以在香港兆豐證券持有的國內上市股票作為還款來源,並以兆豐銀行信託部為保管銀行,向兆豐銀行申請開立美金5000萬元的借款額度。截至目前動用金額為美金2000萬元,且該筆借款的資金用途是作為償還其他金融機構借款餘額支用。

中投說,兆豐證券香港公司的買方概括承受三方協議的權利義務,就該公司資產及兆豐銀行債權的確保並無改變,且做為還款來源的上市股票至目前均未有任何處分,兆豐證券買方也通知所有客戶。並無立委所指「中投公司用五鬼搬運的方式,藉由國內資產移轉,將錢移轉到海外,在國外套取現金」情況。

中投指出,所屬建華投資公司、啟聖實業公司同屬國民黨1990年代黨營事業7家控股公司之一,而環宇投資公司、中加投資發展公司、誠宇創投公司則為黨營事業參與投資的專業投資機構。而該專業投資機構當年皆因海外投資業務所需而成立境外控股公司。

中投說,建華投資公司成立於77年6月,成立後未實際運作,經查建華投資公司帳面上對其並無投資金額或往來業務,已於104年因合併而消滅;啟聖實業公司成立於77年7月,情況大致與建華投資相同,並未實際運作,啟聖實業公司對其帳面投資餘額為零。

中投表示,早年為配合政府政策,及支持加強與新加坡及加拿大的商務合作關係,由黨營事業中投公司受邀與新加坡溫氏兄弟公司、加拿大財龍公司、及政府投資機構(前交通銀行)、民間企業共同籌資於77年起分別成立「環宇投資公司」、「中加投資發展公司」及誠宇創投公司,中投公司對此3家有參與投資,但持股比例不高,且尊重專業經營。

並無立委所指「在海外設子公司從事洗錢、逃稅或隱匿資產」等情事,且自102年8月誠創董事會已決議不再進行長期投資,並對其逐年辦理減資退還股款給股東。至於誠宇管顧、資宇投資兩家公司,中投並無持股。10509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