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蔡正元籌錢沒幫上忙 張善政提出4解釋

2016/10/23 22:19(10/23 22:3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戴雅真台北23日電)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蔡正元協助營救阿曼籍漁船Naham 3號被綁架人質,現傳出獲釋,蔡正元曾找前行政院長張善政幫忙,張善政今晚替蔡正元按讚,也解釋政府當年沒幫上忙的原因。

張善政表示,數年前蔡正元找他幫忙(張善政時任政務委員或副院長),說船東只能負擔龐大贖金的一小部分,蔡正元有幫忙募到一些款項,但是尚有不足,希望政府幫忙。當時張善政找了外交部與農委會協商,最後體認事情複雜度超過政府能力,「無奈的回絕了蔡委員。當時我心中自是極為難過」。

張善政澄清當時行政院不便承諾協助的原因。他表示首先是政府在檯面上幫忙籌措綁匪贖金,有違反國際上反恐原則的顧慮。許多國家都認為不該跟海盜綁匪妥協,會助長這種綁架歪風。其次,政府並無編列這種贖金預算,經費來源也需張羅,有相當困難度。

張善政指出,再者,農委會已通告該海域為危險海域,但Naham3號仍舊進入,而不幸遭劫持。「不聽話的船出事,事發後要政府再去協助,實在兩難。」

他表示,第4個原因是,國際上對各國漁船總漁獲量多有設限。Naham3號並非註冊為台灣漁船,政府如果出面,可能引致國際上質疑台灣以分散漁船國籍化整為零作法規避漁獲量限額的規定。萬一如此,對台灣遠洋漁業的衝擊影響非同小可。

張善政表示,所以他當時忍痛告訴蔡正元一個遺憾但是「不得不」的決定。

他也表示,這讓他想起湯姆漢克斯(Tom Hanks )主演的電影「怒海劫(Captain Phillips)」,「只是遺憾我們國家小,國力弱,除了勸阻漁船不要去危險海域外似乎束手無策。」

張善政說,人道上,首先要悼念在海盜挾持期間生病往生的船員。亡羊補牢,即便過程中政府不便正式伸出援手,現在人回來了,「希望蔡政府有智慧主動去瞭解狀況,一方面給予協助,二方面設法建立一個類似保險的保障制度。」

張善政表示,我們的漁民,真的很弱勢,大家應該有志一同在各方面多支持他們。他指出,例如領海主權問題上不能太軟弱,最後他表示,「天祐台灣漁民。」10510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