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林揆:檢視廉政規範 研提有效防貪策略

2016/10/28 19:24(10/28 20:1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唐佩君台北28日電)行政院長林全今天表示,公務人員因部分制度與環境長期未改善引誘貪瀆發生,政府應重新檢視「公務員廉政倫理規範」是否符合時代潮流,研提更有效守則。

行政院發布新聞稿,林全今天主持520上任以來首次的中央廉政委員會會議,會中針對各部會所提報「當前廉政情勢及分析」、「企業肅貪與企業防貪業務執行成果及未來展望」及「公共工程採最有利標之配套措施」等報告進行討論。

林全指出,政府廉能與行政效率息息相關,政務官因掌握較多行政資源,更應謹慎處理政府行政部門工作,對權力的運用及廉政倫理規範也應特別謹慎。

他提到,台灣的公務人員因部分制度與環境長期未改善,或因法令規定不合理、不近人情等因素造成執法困難,引誘貪瀆發生。因此,政風人員除追查案件外,更應主動檢討法規,改善整體制度環境,進而減少弊案發生。

至於在防貪方面,林全強調,政府應重新檢視現行的「公務員廉政倫理規範」是否符合時代潮流,研提更貼切有效的守則,並積極加以宣導;請廉政署加強辦理公務人員廉政教育訓練,以使相關業務承辦同仁瞭解相關道德規範界限。

此外在「當前廉政情勢及分析」方面,廉政會委員楊永年建議揭示重大貪瀆個案,並提出具體因應策略。對此,林全表示,貪瀆案件的發生有很多是因制度不夠透明合理而造成,須務實從政策面解決。

政府廉政建設部分,請法務部針對潛在風險事項積極研究,就過去已判決確定的個案徹底分析,找出制度盲點,思考未來改革方向;並請研議委託外部專業單位協助分析,找出政府透明度不足或法規執行困難等問題點,以利政府進一步改革。

針對「企業肅貪與企業防貪業務執行成果及未來展望」報告,林全表示,請法務部實際訪問,充分了解涉案當事人、機關主管態度、檢調人員與律師等第一線接觸觀點,納入企業肅貪研究。

林全認為,在企業肅貪部分,政府應強化法律,並以更嚴謹方式處理。有關加強公司治理部分,由於現行防制企業賄賂法令仍有不足之處,如掏空、內線交易及採購賄賂等問題需加以重視,請金管會從上市上櫃公司做起,透過專業師資鼓勵企業高階主管、董監事等主動研習,以瞭解相關法律及如何自保。

至於針對工程會「公共工程採最有利標之配套措施」報告,林全表示,許多工程承辦人員採最低標,不敢採用其他競標方式,造成工程無法如期完成,因此,政府希望落實最有利標制度,請工程會檢討後續執行成效。10510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