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鍾逸人96歲仍健壯 第5本著作撰寫中

2017/2/25 17:37(2/25 18: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余曉涵台北25日電)前「二七部隊」部隊長鍾逸人雖然已經96歲高齡,但適逢二二八70週年,他仍然親自出席相關活動,他透露之前的回憶錄中,漏了一些,正在重新整理撰寫成第5本書。

二二八事件今年屆滿70週年,各地都有相關紀念活動,前「二七部隊」部隊長鍾逸人也親自出席相關活動,即使外面下著大雨,鍾逸人仍現身在中央研究院跟財團法人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合作,舉辦「紀念二二八事件70週年學術研討會」中。

鍾逸人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回憶當年才26歲的他,擔任二七部隊部隊長的那段時光時說,當時台灣人看到國民黨官員的所作所為很不服氣,因他們將台灣人民當成八年抗戰時的敵人欺負。

由於當年政府對查緝私菸事件並不處理,因此開始引爆二二八事件,鍾逸人說,當時在台中有一群愛國青年跟學生在3月4日成立了二七部隊,並找他來當二七部隊的部隊長。

「其實那時候我不夠條件」鍾逸人說,因為從海南島回來,日治時代海軍大尉吳振武才有這個資格,但他當年已經答應黃朝琴的安排加入海軍,因此背景並不適合。

當年會找鍾逸人擔任部隊長還有另一個原因,鍾逸人說,埔里隊長黃信卿在事件發生時,剛好在埔里,隊中青年就請黃信卿帶隊至台中,但黃信卿並不了解台灣的政治狀況,也人生地不熟,因此才又找了鍾逸人來當部隊長。

鍾逸人說,他不是帶兵的材料,但當時他認為既然二七部隊需要他且部隊長也不一定要帶兵,才答應了這項職務。

鍾逸人說,外界都認為謝雪紅組織二七部隊是錯的,當年謝雪紅在2月26日因為有人要暗殺她,才躲到台中希望可受到保護,後來謝雪紅跟二七部隊也有些摩擦。

「事情發生後殺死了近2萬人,這個責任很重大」鍾逸人說,這事件對國際也不好交代,因此傳出說二二八事件是共產黨搞的,也從這時候中共開始舉辦二二八紀念,而台灣卻因為白色恐怖而不敢說。

鍾逸人表示,對於二二八事件,老一輩的人不敢說,下一輩的人不知道,報紙教科書等也都沒有說,而中共那邊則說二二八是中國人民革命的一部分。

鍾逸人透露,他正在寫第5本書。鍾逸人說,之前的4本書難免會有遺漏,因此當他想起什麼就補進去,像是吳振武的背景外界一開始不知道,也是後來有自白書等資料才曝光,而像他們知道詳情的則不敢說。10602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