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二二八70週年 民團遊行盼落實轉型正義

2017/2/27 18:00(2/27 18:3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呂欣憓台北27日電)今年是二二八事件70週年,28個民間團體今天從二二八事件的起點天馬茶房開始遊行,邀集民眾一起記憶二二八事件,同時也督促執政當局以實際行動落實轉型正義。

鄭南榕基金會、台灣人權促進會、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蔡瑞月文化基金會、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司改會、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等團體發起「228. 0走尋真相--二二八70週年紀念行動」,今天展開。

根據警方估計,今天的遊行約300多人參與,遊行路線復刻1987年2月4日,台灣人權促進會會長陳永興、李勝雄和鄭南榕等人發起的「二二八40週年和平紀念行動」的路線,從二二八事件的事發點「天馬茶房」,行經現為彰化銀行的「專賣局台北分局」、舊址在二二八公園內的「台灣廣播電台」、終點站是現為行政院的「長官公署」。

遊行過程中,有人唱名228名政治受難者姓名,電影「天馬茶房」導演林正盛在天馬茶房致詞,最後到行政院,由永社副祕書長洪崇晏宣讀「二二八70週年紀念行動」宣告。

鄭南榕的弟弟同時也是鄭南榕基金會執行董事的鄭清華說,二二八事件已經70年,但加害者和被害者面貌仍然不清楚,甚至有人說出台灣已經走向民主、不需要有如德國或南非的轉型正義這樣毫無反思的話語,這就是加害者繼承人展現的傲慢,真相平反與責任追究的路途還很長。

鄭清華說,希望促進轉型正義條例草案盡快立法通過,接著就要有一個組織出來,類似討黨產的概念,派任的人員和行政資源,就看政府決心,這是未來的第一步;對於文化部在中正紀念堂去蔣化的作為,鄭清華說這是「象徵性多於實質意義」。10602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