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馬來西亞看新南向 台灣可有三大切入點

2017/4/29 18:59(4/29 19:2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呂欣憓台北29日電)政府大力推動新南向政策,馬來西亞雪蘭莪州資訊科技與電子商務理事會執行長楊凱斌分析,台灣在發展新南向政策有三大切入點,包括生活價值觀、電商和新創產業。

民主進步黨政府上台後,大力推動「新南向政策」,希望能減少台灣對中國大陸的貿易依賴,民進黨中常會日前曾邀請總統府資政蕭新煌進行專題報告。

當時總統蔡英文點出地方政府角色,指出很多方面需要地方政府做靈活的城市外交跟結合地方產業,與中央協力,強化整體實踐南向的能量,她也請相關單位能夠創新地規劃機制和合作網絡,活絡台灣與各國公民社會的夥伴關係。

例如台北市長柯文哲3月赴馬來西亞參訪,簽訂3項合作備忘錄,雪蘭莪州政府在4月底回訪,雪蘭莪州務大臣拿督斯里.阿茲敏.阿里體驗騎腳踏車行程,來台北了解何謂智慧交通,台北市府分享了台北市的3U(U-Bike、U-Motor、U-Car)的推動經驗,促進雙方城市交流。

馬來西亞雪蘭莪州資訊科技與電子商務理事會類似於台灣的資策會,擔任執行長的楊凱斌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分析表示,台灣在發展新南向政策有三大切入點,包括生活價值觀、電商和新創產業。

他說,東南亞人熱衷使用網路,更愛用社群軟體,例如馬來西亞人不是名人也愛開臉書粉絲專頁,一個人同時擁有What’s app、微信、臉書Messanger的帳號更是司空見慣,東南亞是一個渴望訊息、資訊爆炸的區域。

阿里巴巴去年宣布收購東南亞最大電商平台Lazada控股權,總投資約 10 億美元左右,阿里巴巴今年更宣布在馬來西亞建設區域物流中心,楊凱斌說,阿里巴巴下一個目標就是雙十一光棍節;此外,亞馬遜也到新加坡設立辦公室,全球兩大電商前進東南亞,就是看上東南亞人強勁的消費力。

而台灣人的小確幸、小清新的生活方式也頗受東南亞人喜愛,楊凱斌說,台灣的歌手導演如張懸、陳昇、台灣的導演如李安都很受歡迎,台灣的設計美感、自由自在的價值觀,都是台灣可以在東南亞著墨的點。

楊凱斌點出台灣在發展新南向政策上有個盲點,就是只發展華人社會和社團,穆斯林菁英也是決定東南亞政策的重要角色,泰國則是佛教界很重要,他建議台灣可以和宗教團體接觸,例如邀請佛教學校或穆斯林學生來台灣交流,以後各國宗教界就有熟悉台灣的人。

楊凱斌也舉澳洲國立大學為例,這所學校是研究伊斯蘭的學術重鎮,許多印尼和馬來西亞的部長都在澳洲國立大學念書,台灣也可以考慮和澳洲國立大學合作,增加和伊斯蘭社群的連結。10604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