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再忙也要兼顧親子關係 立委各有妙招

2017/6/24 12:29(6/24 13:0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蘇龍麒台北24日電)立法委員工作忙碌,有小孩的立委,親子關係人人各有妙招,中國國民黨籍立委林麗蟬會幫兒女做臉,民主進步黨籍立委蘇巧慧則會說故事錄下來給女兒聽。

林麗蟬的兒女今年都將上大學,晚上睡覺前,一定會抱抱、親親媽媽;曾做過新娘秘書的林麗蟬,固定每週替兒女各做1次臉,過程約1小時,還可聊很多事,兒女甚至會陪她跑行程。

林麗蟬是來自於柬埔寨的新住民,她也讓兒女加入至少3個柬埔寨家族的通訊軟體群組,大多數用錄音數十秒方式對談,可讓他們與家族維繫感情,也能適時糾正他們柬埔寨語言發音。

蘇巧慧有2個女兒,手機裡滿滿都是她說故事給女兒聽的音檔,從女兒3、4歲開始就開始講故事給女兒聽。

她說,書本開啟另一個世界,還可透過問答,或請女兒表演方式互動,每天都花30分鐘替女兒說故事。

蘇巧慧也會趁說故事機會,教女兒說台語。她說,先生是阿美族人,但只會聽阿美族語、不太會說,感同身受認為少了一個溝通管道與工具,因此他們在說故事過程中,穿插許多台語,希望做好語言傳承。

她說,習慣性會將說故事過程錄音,3年累積近300個錄音檔案。

民進黨籍立委林俊憲說,父子間曾因學校的事,他問兒子「為什麼沒有說?」遭兒子回應「你那麼忙也不記得啦」,讓他更覺得親子關係很重要。

他說,高一的兒子喜歡看電影,但行程跑完都很晚了,就會趁週六晚間10時後帶兒子去看晚場電影,近日院線片也成了父子間共通話題。週日下午如果沒行程,也會撥2小時陪兒子騎腳踏車四處走走。10606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