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國民黨修憲主張 恢復閣揆同意權

2017/10/18 18:0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謝佳珍台北18日電)中國國民黨修憲主張受關注,據國民黨今年8月通過的政策綱領,主張恢復立法院的閣揆同意權,建立權責相符的憲政體制;投票年齡降為18歲,推動不在籍投票,擴大參與。

中華民國憲法規定,中華民國國民年滿20歲者,有依法選舉之權。

兼任民主進步黨主席的總統蔡英文日前在民進黨全國黨代表大會表態,將推動憲改,內容包括「18歲公民權」、「人權條款」與「票票不等值」等議題。

國民黨目前的修憲主張,從國民黨主席吳敦義8月20日上任後通過的「革新、團結、重返執政」政策綱領提及:「恢復立法院閣揆同意權,建立權責相符的憲政體制;降低投票年齡為18歲,推動不在籍投票,擴大政治參與」。

國民黨文化傳播委員會主任委員李明賢今天告訴中央通訊社記者,吳敦義認為,投票權降到18歲是社會潮流,國民黨不會反對,但反對修憲朝向兩國論;至於推動總統制、內閣制或雙首長制,吳敦義請智庫研究供國民黨立法院黨團參考,尊重黨團意見。

有關修憲議題,國民黨目前由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進行相關研究。

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內政組召集人黃德福向中央通訊社記者表示,民進黨拋出憲改議題,但看不出具體方向;智庫會配合國民黨團憲改小組研究,提供分析資料,由黨中央與黨團決定立場。

不過,他說,過去國民黨立場是建立權責相符的憲政體制,主要概念是恢復閣揆同意權,才不會讓總統有權無責,讓行政院長有責無權,這個方向一直有討論。

黃德福表示,恢復閣揆同意權、投票權降到18歲及不在籍投票,都有寫進政策綱領。

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執行長孫立群說,吳敦義指示智庫深入研究總統制、內閣制、雙首長制與閣揆同意權,目前研究資料尚未出爐。投票權降到18歲與不在籍投票很重要,這兩部分都要推動。

曾任國民黨團修憲小組召集人的國民黨中央常務委員呂學樟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表示,他過去擔任修憲小組召集人時,曾提出「間接式內閣制」,現在最起碼要恢復閣揆同意權,讓權責相符,且投票權降到18歲及不在籍投票都是可做的工作。

是否推動內閣制?呂學樟表示,最早以前有版本,當時考量總統有權無責,權限越來越大,如果將國家走向繫於一個人身上恐怕是錯誤,須慢慢朝向內閣制。

不過,他說,推動內閣制目前沒共識,最起碼要做到權責相符的憲政體制,恢復閣揆同意權。10610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