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若增設離島考區 考選部擬推試題E化傳輸

2017/10/19 14:2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謝佳珍台北19日電)為降低離島考區受交通及氣候因素干擾,考選部今天表示,國家考試未來如果擬增設離島考區,研議採試題E化方式辦理,初步規劃,試題E化傳輸,由縣府列印後,交由考生作答。

考試院日前參訪金門縣政府,金門縣政府建議公務人員初等考試、公務人員特種考試警察、鐵路人員等考試,以及專技人員建築師、技師、記帳士、不動產經紀人等3項考試增設金門考區。

考選部上午在考試院會報告研議過程指出,以民國105年為例,這3項考試的報考人數從2萬8000人到5萬1000人不等,都沒有達報考人數達8萬人得增設離島考區的基準。

對於增設離島考區,考選部認為,最大問題是增加考試期間偶發事件風險,例如離島考區交通常受氣候影響而中斷,取押題卷有極高風險,現行已設離島考區的考試,多以延長入闈天數,提前辦理因應,但相對也增加人力及經費負擔。

考選部並說,離島考區遇颱風或停電宣布停班停課,將導致全國延期舉行考試的風險,影響絕大多數應考人的權益,這些都是考量重點。

為降低偶發事件風險,考選部經研議,如果政策可行,技術上初步建議朝考試試題E化方向辦理。

考選部說明,今年8月曾召開離島專案會議討論,對於考試方式,建議由考選部與離島地區政府共同建立E化平台,將現行紙本試題改以電子化試題方式由網際網路傳輸,應考人仍以紙本作答方式答題。

考選部也曾徵詢學者專家意見,清華大學電機資訊學院建議考選部規劃試題以E化傳輸後,採紙本試題方式。考選部與金門縣政府溝通後,金門縣政府也建議試題採E化傳輸,再以紙本列印方式辦理。

不願具名的考選部官員上午告訴中央社記者,試題以E化傳輸後,考量若直接由電腦顯示試題的方式作答,考區座位數必須足夠,且要有不斷電系統,才不至於因為電源供應不穩定影響考試公平性,綜合考量的結果,初步規劃還是要列印試題。

至於何時開始推動?考選部官員指出,今天只是向考試院院會報告研議過程,聽取考試委員意見,後續仍待最後政策拍板。不過,E化部分目前只針對增設離島考區研議,未適用目前已設的離島考區。

由於考試院院會已經通過明年1月的公務人員初等考試請辦案,且公告考區,已經不可能增設離島考區且推行試題E化。10610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