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羅素:美不會犧牲台灣換取美中關係改善

2017/10/24 17:00(10/24 22: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侯姿瑩台北24日電)前美國國務院亞太助卿羅素(Daniel Russel)今天表示,美台間的共同利益、共享價值,及人民往來交流,如同錨一樣穩固,美國不會犧牲台灣以換取美中關係改善。

首次訪台的羅素在政治大學發表演講表示,美國一貫立場是兩岸須和平解決台灣地位問題,且必須被兩岸人民接受,美國一向反對片面改變兩岸現狀行動。美國希望看到兩岸關係改善,但須是兩岸人民都能接受的速度與範疇。

此外,他說,美國不會在北京與台北間居間協調,最終仍須仰賴雙方人民匯聚足夠耐心、創意、彈性及有效溝通,處理兩岸關係並化解分歧。

羅素表示,目前亞太區域有許多事,包括在北京舉行的中國共產黨第19次全國代表大會、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將訪問中國等。

他說,台灣擁有安全、繁榮、自信與免受脅迫自由,符合美國利益。美國希望兩岸關係維持穩定,認為一個自信安全的台灣是兩岸均衡重要因素;同時,美國也希望與北京建立建設性、平衡互惠關係。

羅素表示,過去幾年來,中國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領導下,經濟持續成長,在區域與全球事務角色也日趨積極,可理解北京對美國外交政策重要性日漸增加。

這是否危及台灣?羅素說,美台間共同利益,民主、人權等共享價值,制度連結及人民往來,如錨一般穩固,美國「絕不會犧牲台灣來換取美中關係的改善」。

22日到明天訪台的羅素為美國資深職業外交官,西元2013年7月到2017年3月擔任美國國務院東亞暨太平洋事務助理國務卿。在此之前,於前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任內,曾任總統特別助理暨白宮國家安全會議亞洲事務資深主任。1061024


延伸閱讀》北韓議題 羅素:台灣是可靠夥伴
延伸閱讀》蔡總統:身處變化局勢 台美關係依舊強健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