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羅智強:大數據全球化 網紅政治新時代

2018/1/21 17:45(1/22 17:0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克怡舊金山20日電)前總統府副秘書長羅智強今晚在矽谷指出,全球化大數據時代,政治人物善用社交平台發表言論,網紅成為新的政治生態。

羅智強表示,擁有4000萬粉絲,以辛辣言詞著稱的美國總統川普就是網紅最好的例子。川普隨時利用社交媒體推特發表第一手訊息,雖然言論受到民眾和媒體抨擊,但人氣居高不下。

羅智強應邀出席北加州中國大專校友聯合會第34屆年會。他在聖他克拉拉市會議中心(Santa Clara Convention Center)分享他個人如何從政治人物成為網紅,利用社交平台拓展政治和多方面領域。

他說,在日新月異的網路時代,傳統民調準確度下滑,網路成為傳遞訊息的最快途徑。自2012年起,台灣臉書粉絲人數的多少,反映在大選中候選人的獲勝機率。

以2012年總統大選來說,當時前總統馬英九粉絲人數130萬,現任總統蔡英文50萬。最終馬總統贏了79萬票,粉絲人數和選票差只有一萬。

同樣的情況發生在2014年六都選舉的各城市和2016的總統大選。這些都是他透過網路收集的數據。

羅智強表示,很高興能出席由30所台灣大專校友舉辦的年會。他回憶兩年前經歷政治低潮時,來美開車完成「全美兩萬里路雲和月」時,曾到矽谷,受到華人的鼓勵支持。

回台灣後,他為自己訂下臉書粉絲破百萬的目標。如果成功,將競選台北市長。

兩年來,羅智強利用網路和大數據,在最快時間內發表政治評論、引起討論、轉載和媒體報導等「外溢效應」成為網紅。

臉書粉絲人數從1萬增加至91萬,他可以快速直接地傳播他的理念,引起共鳴。不過因粉絲人數沒破百萬,他兩天前決定不參選台北市長,為丁守中助選。

他強調:「台北市長,日後我是一定會選。」目前應累積市政經驗,或許從市議員開始做起。

他表示,成為網紅不容易。在台灣只有4個政治人物粉絲人數破百萬,依序為總統蔡英文、前總統馬英九、柯文哲和陳菊,他目前排名第六,位於朱立倫之後。

羅智強明天將離開舊金山前往洛杉磯。10701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