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蔡總統:兩岸動向取決雙方能否互釋善意

2018/2/21 12:44(2/21 13:0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21日電)總統蔡英文今天出席在圓山飯店舉辦的台商春節聯誼活動時說,兩岸關係未來動向,取決雙方能否互釋善意並良性互動;她相信兩岸領導人都有責任與智慧,共同珍惜得來不易的成果。

蔡總統出席「2018大陸台商春節聯誼活動」時表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不只台商高度關切,也是所有國民同胞關注焦點。她一向主張區域和平穩定與發展,兩岸關係是當中最重要關鍵。民國105年5月20日她做出的承諾,「是釋出最大的善意,也是兩岸和平穩定與發展的最有力保證」。

蔡總統當時表示,西元1992年兩岸兩會秉持相互諒解、求同存異政治思維溝通協商,達成若干共同認知與諒解,「我尊重這個歷史事實」。1992年後,20多年來雙方交流、協商累積形成的現狀成果,兩岸都應共同珍惜維護,並在這個既有事實與政治基礎上,持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發展。

此外,蔡總統對台商表示,面對兩岸新情勢,「我們始終堅持承諾不變、善意不變,不會走回頭路」。台灣一定會善盡對區域安全的責任,維持穩定、具一致性、可預測的兩岸關係。

蔡總統說,「兩岸關係的未來動向,取決在雙方能否互釋善意,並且能夠良性互動」。過年前的花蓮震災中,有來自中國大陸旅客傷亡,在人道救援上,兩岸沒有距離。「我們盡了最大努力,對傷亡者以及他們的家屬,我們也能感同身受,盡我們的全力來協助及善後」。

蔡總統特別感謝許多身在對岸的台商真心關懷家鄉,為花蓮震災慷慨解囊,捐款幫助受災鄉親早日恢復生活,台商送暖和善行義舉,印證心連心的鄉梓之情、同胞之愛。

蔡總統說,剛剛度過的農曆春節,是兩岸最重要節慶。兩岸間相近習俗,透過人民交流及媒體傳播,確實拉近彼此間心理距離。

蔡總統表示,這段時間不論是台商返鄉,或對岸朋友到台灣旅遊,都顯示兩岸經濟和社會互動頻繁;這就是兩岸經過數十年來,交流互動累積的成果。「我相信兩岸的領導人都有責任和智慧,共同珍惜這樣得來不易的成果」。(編輯:李明宗)10702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