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蔡總統:張開雙臂 歡迎台商回家拚經濟

2018/2/21 12:59(2/21 15:0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21日電)總統蔡英文今天出席大陸台商春節聯誼,她說,了解許多台商有強烈意願回到家鄉「做伙打拚」,「只要有心為家鄉奉獻,我們都張開雙臂,歡迎各位回家,加入拚經濟的行列」。

蔡總統今天出席海峽交流基金會在圓山飯店舉辦的「2018大陸台商春節聯誼活動」。

蔡總統致詞提到,2018年是台灣經濟全面提升的關鍵一年,「新年假期結束,就是我們衝刺的開始」,政府會和大家一起打拚,帶領產業加速轉型升級,也會帶旺台灣經濟的未來。

她說,從前年520以來,政府全力以赴的工作,就是要打破多年來國內經濟的沉悶及停滯,恢復國人對經濟的信心。

蔡總統說,努力已有初步成效,經濟成長率已連續2年成長超過預期,去年出口總額3173.9億美元是歷年的次高,失業率3.76%創下17年來的最低點,農曆年前,股市在萬點以上封關,這是歷史上的第二次。

她提到,台灣經濟的卓越表現,固然是受惠於全球景氣的復甦,但更重要的是,趁著這一波景氣好轉,台灣也致力於推動經濟結構的改造,要全面提升產業競爭力和國內經濟的動能,擺脫多年來產業發展面臨的瓶頸,以及成長停滯與薪資停滯的困境。

蔡總統說,政府推動「五加二產業創新」計畫,希望點燃創新的火苗,由線到面,加速產業的轉型升級;也會全力排除各種投資的障礙,鼓勵民間擴大投資,啟動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就是要全面擴大內需及投資台灣的未來,連結經濟和產業的發展,促使勞動和資本的生產力能夠同步提升,讓全民可以共享經濟成長的成果。

她說,這是需要全國上下共同打拚、全力以赴的龐大經濟改造工程,過去一年多來,已經打下堅實的基礎,「現在最需要的,是大家把逐漸恢復的經濟信心,化為力量和行動」,政府會和民間在一起,共同促進產業的脫胎換骨,進而打造出台灣經濟未來的新願景。

蔡總統指出,她知道台商朋友非常關心台灣整體經濟的發展,也知道在中國大陸的許多台商企業,正面臨幾十年來最大的挑戰;她保證,無論台商有意在對岸轉型升級,或前往新南向國家發展,或是回到台灣投資發展,「只要政府能力範圍所及,都願意提供必要的協助、輔助、輔導及服務」。

蔡總統並說,她深切了解,許多台商有強烈的意願回到家鄉來「做伙打拚」。今天,她也要特別向各位提出邀請。歡迎大家回來台灣投資,「只要有心為家鄉奉獻,我們都張開雙臂,歡迎各位回家,加入拚經濟的行列,大家一起來努力」。

蔡總統指出,國內市場充滿投資機會,「五加二產業創新」就是未來產業新趨勢,不管在物聯網、生技醫藥、綠能科技、智慧機械,或國防產業,現在都有很多全新的、高附加價值的產業投資機會。

她說,政府也透過鬆綁法規、鼓勵創新等方式,創造更好的發展環境。例如:修正「產業創新條例」,讓創新資本能夠有更多彈性空間;修改「科學技術基本法」,讓產學間能有更密切的合作;其他包括延攬人才、修改「公司法」,解決五缺問題,以及推動整體的稅制改革等等,都是要打造一個更加適合產業發展的經濟環境。

蔡總統說,很欣慰聽到有一些台商朋友決定返台投資,在台灣發展包括電子支付、製鞋、五金以及長照等各式各樣的產品和服務。這些投資證明了她剛剛的承諾,政府不只歡迎大家回來投資,也一定會在土地、技術及法令等各層面上,給予協助,讓投資順利進行。

蔡總統當場指示海基會,持續關注台商回台投資的需要,並請相關部會全力支持。她說,務必要做到讓每一個有意願、有需求返鄉投資的台商,都能感受到政府的誠意和盡力協助。「台灣不只是各位永遠的家,也是在對岸所有台商最有力的後盾」。(編輯:陳永昌)10702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