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WHA第3天 友邦仗義執言:遺漏台灣是羞恥

2018/5/23 18:48(5/23 19: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唐佩君、戴雅真日內瓦23日專電)世界衛生大會(WHA)今天進入第3天,支持台灣的音量不減。友邦史瓦帝尼發言表示,今年的世界衛生組織(WHO)主旨是「全民健康覆蓋」,遺漏台灣是一件羞恥的事。

WHA上午進行第3天議程,史瓦帝尼衛生部長席蔓拉(Sibongile Ndlela-Simelane)表示,今年的WHO主旨「全民健康覆蓋」與全球各國都相關。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的第3項「確保健康及促進各年齡層的福祉」,包括2300萬中華民國台灣人民。

她表示,史瓦帝尼認為台灣必須有機會參加所有WHO的會議,包括WHA,學習並與其他國家分享經驗。WHO採取的是政治立場,但WHO關注的應該是衛生而不是政治。身為WHO成員,史瓦帝尼同意秘書長所言,不遺漏任何人,遺漏台灣會是一件非常羞恥的事。

此外,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衛生部長韓密爾頓(Eugene Hamilton)表示,聖國與最長期的友邦中華民國台灣,合作建構慢性腎臟病基礎防治體系,降低這類疾病的代價。

韓密爾頓提到,全民健康覆蓋需要足夠的健康監測系統,以及提供高質量醫療的人力。他再次感謝「我們可信賴的盟友台灣」,協助建立重要基礎設施,以達成目標。

他表示,感謝中華民國台灣作為全民健康覆蓋有經驗的國際夥伴,提供聖克里斯多福專業技能。疾病無國界,期待相關支援不僅給聖國,也能在國際場域分享。聖國支持台灣2300萬人納入全球性、非政治性的全球公衛領導機構WHO,WHO應該包容,而非排他。

友邦巴拉圭、尼加拉瓜、索羅門群島、海地代表也發言挺台。

巴拉圭衛生部長莫利尼戈(Carlos Morinigo)表示,支持中華民國台灣以觀察員身份參加WHA,提供經驗及技術,強化多國的醫療系統,包括巴拉圭。

尼加拉瓜衛生部秘書長薩恩茲(Carlos Saenz)表示,在全球化的國際背景下,流行病是重大挑戰,應該以智慧及人道方式對待,不能排除任何一個區域。正因如此,尼加拉瓜政府認為納入台灣有其必要及重要性。台灣參加WHA,能夠保障台灣2300萬人健康,並協助實現全民健康覆蓋及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第3項。

索羅門群島衛生部長凱圖吾(Dr. Kaitu’u Angikimua Tautai)感謝台灣的支持,並表示索羅門群島對台灣沒有被邀請以觀察員身分參加WHA感到很失望,希望未來能夠參加,台灣的2300萬人口才不會被遺漏。不邀請台灣的決定間接影響世界成千上百萬人,包括索羅門群島。

海地衛生部長克里門(Marie Greta Roy Clement)表示,在世界轉為地球村之際,分享財富與分擔痛苦一樣重要。在同舟共濟理念下,海地對台灣不能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A感到遺憾。(編輯:廖漢原)1070523


延伸閱讀》陳時中向WHO抗議 署名中華民國台灣衛福部長
延伸閱讀》WHA開幕2天 全球16國發言挺台
延伸閱讀》特派專欄 5月日內瓦揮之不去的紅色陰影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