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教廷WHA發言 外交部:不觸及個別國家議題

2018/5/23 19:1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侯姿瑩台北23日電)世界衛生大會(WHA)在日內瓦召開,台灣再度被拒於門外,友邦是否為台發聲受到關注。外交部今天說,有18個友邦透過不同方式為台執言;教廷的發言向來不觸及個別國家議題。

外交部長吳釗燮今天列席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針對立法委員問及今年友邦協助台灣推動參與WHA的情形,他回應表示,除教廷之外,其餘18個友邦都透過不同方式表達對台灣參與WHA的支持,包括提案、致函,或在大會發言等。

外交部發言人李憲章稍晚補充,教廷是世界衛生組織(WHO)的觀察員,在WHA全會中享有5分鐘發言的權利。今年WHA大會教廷已登記發言,預定今天發言。

不過,李憲章說,教廷為非世俗國家,歷年來發言內容一向僅限於教廷關切的全球性事務,不會觸及台灣參與WHA或個別國家議題,「歷來教廷均會事先告知我方」。

他進一步指出,WHO觀察員都享有5分鐘發言的權利,過去台灣受邀以觀察員身分出席WHA,都由衛生福利部部長進行5分鐘演說。

第71屆世界衛生大會21日到26日在瑞士日內瓦舉行。台灣自1997年爭取加入WHO,自2009年起,連續8年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A;但因中國打壓,去年台灣沒有收到參與WHA的邀請函,今年再次被拒於門外。

除友邦之外,美國、日本、澳大利亞、加拿大、德國及紐西蘭等理念相近國家,也都在WHA會中以直接或間接發言的方式,支持台灣參與WHA。(編輯:李淑華)10705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