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立委主張免除警車關稅 關務署:將評估

2018/7/18 12:33(7/18 13:4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范正祥台北18日電)時代力量立法委員徐永明主張修正關稅法,免除警車關稅,以強化警車安全配備,提升員警執勤保障。對此,財政部關務署回應,警察執勤安全值得守護,將會進行評估。

徐永明今天在立法院黨團召開記者會,出示數張包括過去發生在台中、花蓮等地警察執行追捕或相關勤務過程警車執勤翻覆照片,指出近年警車執勤遭遇事故有增加的趨勢,2017年員警執勤車禍受傷多達118件,凸顯現有警車安全配備不足。

談及提升警車安全配備,徐永明指出,檢視目前警車安全性能,除國道警車使用安全配備較完整的進口車輛外,其餘警車多屬配備較陽春的國產車。如果能夠修法免除警車關稅,讓進口警車售價降低,不僅節省預算花費,也能夠讓地方政府不再因價格高昂,對進口警車望之卻步,並能藉此提升對基層員警執勤的保障。

他強調,不是在替特定警車廠牌宣傳,而是從警察勤務和配備角度的確有需要。

徐永明指出,現行法規中「軍用」及「消防」車輛已經可以免除關稅,但是警用巡邏車目前的進口關稅率是17.5%。因此,提出關稅法第49條修正草案,主張警車為免關稅項目,他估算全台各縣市每年總計約買600輛警車,就算全部免關稅,稅損約新台幣1億2千萬元至1億8千萬元,但是維護警察執勤安全是值得的投資。

受邀出席記者會的新任財政部關務署長謝鈴媛強調,「警察執勤安全值得守護」。

謝鈴媛指出,軍用物品根據現行關稅法規定免稅。消防機關的相關消防救災設備按照現行海關進口稅則規範,同樣也是免稅。至於警車進口,目前還沒有規定免稅。對於徐永明主張修法免除警車關稅,關務署建議由內政部先提出「警用車種」的範圍,因為警察機關使用的車種範圍大,關稅署也會就稅制進行審慎評估。

與會的內政部警政署副署長劉柏良表示,感謝立委關心員警執勤安全提出相關修法主張,警政署樂觀其成。除了更新設備,也會對員警的教育訓練持續要求。

汽車專家龐德和時代力量桃園市議員參選人劉祐龍今天也出席記者會,支持幫助警察機關取得更多安全配備較完整的進口警車,提升警察執勤基本保障。(編輯:鄭雪文)10707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