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陳師孟:彈劾違法司法官後赦扁 較符轉型正義

2018/7/23 12:26(7/23 15:2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麗榮、李淑華台北23日電)監察委員陳師孟今天表示,他不贊成總統蔡英文現階段對前總統陳水扁進行特赦,應等監察權行使,查明真相,將違法濫權的司法官彈劾後,才是特赦的最好時機,也較符合轉型正義。

全國扁聯會上午到監察院門口為陳水扁申冤,扁聯會總顧問、高雄市議員鄭新助等人向值日監委陳師孟遞陳情書。

陳師孟被問到是否呼籲蔡總統特赦陳水扁時表示,他不認為蔡總統現階段要非常急迫做出特赦,因為特赦是把所有真相掃到地毯下,不再追究真相、加害人要負什麼責任、受害人能得到什麼平反或補償等,這時候受害人得到特赦,外界會說這是特權,是綠營的官官相護。

陳師孟說,他的想法是先把案子真相搞清楚,若有加害者,有不法的法官,先彈劾這些司法官,等彈劾案通過,這時候有真相、加害人受到懲罰、受害人得到平反,恢復到無罪推定狀態,這時候蔡總統再做特赦,比較符合所謂的轉型正義。「透過監察權行使,再做特赦,是比較好的方式」,這也是他進到監察院的目的。

陳師孟表示,他不認為再審是很好的作法,再審好像受害者跟政府做了一場不公平的比賽,受害者比輸了,政府說那不算,再比一場,他說,如果司法體系沒有除垢,「誰能保證是公平的審判?」

陳師孟說,釐清真相,讓當初處理扁案或扁朝政務官的司法官得到懲罰,就是蔡政府行使特赦的最好時機。

陳情人指出,陳水扁卸任不到半天就被境管,相對來講,前總統馬英九到現在還能到處演講、出國訪問,有明顯的司法不公。陳師孟說,難認定這有違法失職,司法官有自己的法律見解,監委沒辦法挑戰他們對法律的見解。

陳師孟對陳情人指出,他不是為阿扁一人,也不是阿扁的御用監委,替阿扁服務,他是希望台灣社會有公道、公平正義,「你們花這麼多時間和資源,我不會讓你們失望。」

另外,對於赦扁議題,國民黨發言人洪孟楷上午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特赦是屬總統權責,希望總統蔡英文儘速表態與處理。

洪孟楷說,大家看到過去兩年多,「這個受刑人一直在外趴趴走,而且做非常多的政治動作,一再挑戰法治、踩法治底線」,相信全台灣2300萬人都是沒有辦法接受。(編輯:楊凱翔)10707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