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質疑國土計畫黑箱審議 環團向政院遞交異議書

2018/7/23 13:14(7/23 15:0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侯姿瑩台北23日電)行政院核定「全國國土計畫」,內政部已於4月底公告實施;地球公民基金會等團體今天到行政院遞交異議書,提出國土計畫審議過程黑箱作業、計畫草案內容遭刪減等質疑。

行政院4月27日核定攸關國土永續發展的「全國國土計畫」,內政部4月30日公告實施,在公開展覽期90天內,地球公民基金會、環境權保障基金會、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等團體到行政院大門口舉行記者會,提出相關訴求並遞交異議書給行政院交通環境資源處副處長吳政昌。

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李根政質疑,行政院國土計畫審議的黑箱作業包括委員組成、開會時間等資訊未透明。

同時,他說,內政部舉行100多場公聽會、座談會蒐集民眾意見寫成的國土計畫版本,原有286頁的計畫,送到行政院後被刪減到116頁,未說明理由,就在4月底公告。後經地球公民基金會行文行政院後,行政院才公開相關資訊,他質疑行政院違反國土計畫法要求資訊公開、民眾參與的規定。

李根政也說,經比對4月12日、4月19、4月26日的3次行政院國土審議會議記錄後發現,未有委員發言表達國土計畫內容應縮減的意見,但會議主席、行政院政務委員張景森未經討論就直接裁示,請內政部將計畫草案內容精簡,李根政質疑是「一言堂」的裁示。

對此,張景森告訴中央社記者,全國國土計畫是目標性、政策性及整體性的計畫,並不需要詳細的文字與資料。

記者會中,李根政代表到場抗議團體將異議書遞交給吳政昌,並提出國土計畫相關訴求,包括行政院國土計畫審議會應採常設型,並公開遴選學者、專家、民間團體代表,以合議方式進審議,落實資訊公開與民眾參與。

其他訴求包括,行政院應立即督促各相關部會半年內研擬部門計畫進行送審,設法跟國土計畫接軌;農業發展地區的劃設條件應維持「土地面積完整達25公頃,農業使用面積達80%之地區」,不應增加其他附加條件,也應將農地農用永續發展目標放入全國國土計畫。

有關環團對於國土計畫審議會的訴求,張景森表示,「意見很好,會參酌」。

依全國國土計畫內容,國土功能分區方面,將劃設國土保育地區、海洋資源地區、農業發展地區及城鄉發展地區4大分區,以兼顧國土保育、城鄉發展與農業生產的均衡發展。(編輯:楊凱翔)10707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