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翡水曾提醒 南勢溪上游崩坍造成混濁

2015/8/12 16:5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2日電)翡翠水庫今天公布100年「行政院重要河川流域協調會報」會議紀錄,指每逢南勢溪上游降雨時,東札孔溪崩坍地泥砂沖刷到南勢溪下游,造成溪水混濁,尤其颱風期間,溪水濁度大幅上升。

台北市長柯文哲10日表示,颱風蘇迪勒造成自來水黃濁,不是因為翡翠水庫的問題,而是從南勢溪直接進淨水廠的水太濁,呼籲中央政府要檢查南勢溪上游的水土保持。

負責南勢溪流域水保的農委會新竹林管處長張鐵柱昨天則出示民國104年4月的空照圖,表示南勢溪流域林木覆蓋非常良好。

柯文哲今天上午出席里長座談會,會前受訪時表示,現在烏來是什麼樣子,難道不曉得嗎?南勢溪大崩塌的地方,難道經濟部不曉得?「我不喜歡在這裡打口水」,把翡翠水庫民國100年在行政院的報告案全部拿出來就知道了。

翡翠水庫管理局下午公布100年「行政院重要河川流域協調會報」工作小組會議提案單。翡水提案指出,東札孔溪為南勢溪上游主要支流之一,而南勢溪為台北自來水事業處主要水源,南勢溪水量不足時即需由翡翠水庫放水調配(聯合運用)。

不過,目前每逢南勢溪上游降雨時,東札孔溪崩坍地的泥砂即沖刷至南勢溪下游,每每造成溪水混濁,尤其颱洪期間,溪水濁度急遽大幅上升。

提案中表示,依據直潭壩自來水原水濁度紀錄,歷年發生多次高濁度事件,包括2次濁度最大值大於5000 NTU事件(93年艾利颱風及97年莫拉克颱風期間)及2次濁度最大值大於3000NTU事件(93年艾利颱風、94年馬莎颱風期間)。

97年薔密颱風期間更發生溪水濁度超過1萬NTU的情形,曾造成台北自來水事業處淨水場處理困難,經協調翡翠水庫緊急放水後,有效降低原水濁度暫時解決問題。同年鳳凰颱風期間,翡翠水庫亦曾應北水處要求,緊急放水稀釋南勢溪水。

南勢溪這種每逢降雨即造成高濁度溪水情形,不僅造成自來水事業處處理成本增加,對於民眾之觀感亦有不良之影響。

翡翠水庫當時建議,主管機關依權責積極辦理東札孔溪崩坍地的復育及整治工作,以降低未來供水風險。若東札孔溪崩坍地整治工作有嚴重影響生態之虞或執行確有困難,則為使南勢溪濁度暴升時有替代取水口的備援方案,建議中央全額補助規劃建設原水隧道,以直接引用翡翠水庫北勢溪水源供應自來水原水。

會中決議,請農委會林務局持續辦理相關集水區的管理治理工作;並請翡翠水庫管理局考量必要性、急要性及經濟效益等面向,研提直接引用翡翠水庫北勢溪水源供應自來水原水的計畫需求,提報經濟部水利署依行政程序協助辦理。10408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