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湯頭濃郁食材混搭 金門沙茶麵好味道

2016/2/10 10:15(2/28 23:4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慧敏金門縣10日電)小金門的吳雅雲到大陸廈門學做沙茶麵,師父阿明不藏私傾囊相授,結果青出於藍甚於藍,顧客直言湯頭濃郁、食材混搭,比阿明沙茶麵還好吃;阿明師父不以為意,吃過也說讚。

夫家是養豬戶,吳雅雲原本是上班族,後因興趣改做小吃,親戚介紹到廈門學做沙茶麵。不過,她說,以前吃過沙茶麵,覺得不好吃,所以不想做;但親戚大力推荐,她只走了好幾趟廈門,到處試吃、比較。

吳雅雲說,吃了無數家的沙茶麵,連當地最負盛名的都嚐過了。親戚因為曾幫過阿明夫婦,阿明夫婦毫不藏私地傳授她做法。她也認真地學,有半年的時間每天來回金廈,學熬大骨湯。

主要的工夫學好了,「吳家」沙茶麵去年底在金城鎮開張,招牌還是吳雅雲的妹妹設計的。店裡現有肉片、雙腸、魷魚、鮮蚵、蛤仔、蝦仁、花枝、肉羹、豬肝和什錦十種口味的沙茶麵,現賣得最好的是十錦、雙腸和肉片口味。

沙茶麵要好吃,重點就在大骨湯、花生醬和沙茶醬。吳雅雲說,每碗麵都是按照完美比例烹煮,都是一樣,不會走味。

而且,吳家沙茶麵標榜使用在地食材;特別的是,吳雅雲說,由於家裡養豬,大骨湯是用溫體豬現宰熬的,麵裡的肉片也是自家的,連米血都是自己打。

麵則是分台灣工廠製作的水麵和本地傳統油麵兩種。吃過的人說,還是油麵口感較佳。現在除了麵,又增加冬粉的選擇。

當地民眾陳小姐說,湯頭濃郁,基本食材有貢丸、豆干、鳥蛋、白菜、豆芽菜、大腸、肉片等,實在太澎湃。從台灣來的旅客吳小姐說,沙茶醬融於湯中,混合其他配料,提出食物的鮮味,滿口沙茶味,好吃。

蔡姓顧客說,剛吃的時候有辣的感覺,後來就不會,反而全身暖呼呼的;味道的層次很分明,搭配食材配料很多元,什麼都可以搭,天氣冷的時候吃起來特別過癮,熱呼呼的。

吳雅雲說,阿明夫妻嚐過她的沙茶麵,也說好吃。她謝謝阿明夫婦不藏私傳授秘訣,到現在還常幫她備貨,而且分文未取,最讓她感恩。10502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